首页 > 成果研讨 > 文字

这一程我不虚此行

时间:2018-09-27 | 来源:西藏在线网 | 作者:黄琇平

“这期间我见过了天苍野茫的景象,见过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悠然,骑过骏马享受过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见过了羌族风情也见过了藏族的壮美,品尝过藏式火锅,走过花湖湿地,看过九曲第一湾,参拜过昌列寺,这一程我不虚此行。”

  我们来到了映秀镇,看着眼前倒塌的中学。我眼前见到的一切是十年前——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后的惨样,看着破损的教学楼,听到那时灾难的故事,一幕幕的画面感伴随着哽咽的讲解声深深地触动我,我看着讲解员,她的脸上有沉痛、怀念、悲伤,但是最为关键的是那种对生活的美好希望。诚然,灾难是未知而又可怕的,我们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人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描绘讲述起来是那么的阳光坦荡。

  十年前,我刚到中国,在福建我看到了政府与人民对四川的援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八个字,我记了十年,今天我想我会让这几个字印的更加深刻。我记得当我采访那位讲解员,问她震后十年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她和我说最多的感想是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四川救灾的人民。那种疼痛过后的坚强,那种星星点点的生命希望之光和感恩上苍的模样带给我无以言语的感触,仅仅以我贫乏的文字难以描述我当时的内心波动。她脸上有着光,这个光有点温暖有点疼地打在心上,有种无言的感动。

  这一瞬间,我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对人性的伟大而感到的敬佩。同时特别感动在灾难来临时,人民与政府万众一心,或许我今天看到的“光”在十年前就已种下种子。汶川映秀镇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它的美不在于皮,它的美在于骨,在于精神。

  昨日之悲伤,今日之缅怀,未来之希望。

  2018.7.20

  群山之中,云雾缭绕,一座藏寨坐立其中。站在山顶向下俯视整座羌寨,寨子是由黄泥与石头建成的,非常坚固。在这儿,我看到了远古人民的智慧。下午到了丘地村,那个地方就像是失落的伊甸园,在这里我不去想那些是是非非,心境自成一首歌。夜晚伴着潺潺的流水声入眠。清晨醒来,徒步上天台,细雨蒙蒙,彩旗飘飘,炊烟袅袅,伴随着一两声犬吠,家家户户已经煮上了饭。吃着清粥小菜加特色的玉米饼,看着窗外微湿的景色,我内心感叹着唯愿此地永远不被世俗所扰。

  2018.7.21

  观花节其实观的是人而非花,美丽的藏族佳人,飞扬的裙摆,身法变幻之间,巧笑倩影,娉婷的身子,优美的步伐,一低头一回眸的娇笑,同是女性也不得不为她们的美丽青春而倾倒。藏族汉子声音洪亮有力,跳起舞来充满了力量,男性的力量与民族特色的风情一览无遗。

  2018.7.22-2018.7.25

  这期间我见过了天苍野茫的景象,见过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悠然,骑过骏马享受过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见过了羌族风情也见过了藏族的壮美,品尝过藏式火锅,走过花湖湿地,看过九曲第一湾,参拜过昌列寺,同时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相识相交,一路上有他们,这一程我不虚此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