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四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朴弘修(中国人民大学)

这边确实是有特色,跟北方或者南方不太一样。对于来采风的我来说,这里怎么拍都很有特色,很好看。

  7.18 第一天往四川的飞机上

  现在我在飞机里面坐着。刚才睡了一会儿,我的心情突然兴奋起来了。心情充满着对四川大自然、少数民族的向往之情。现在我身体和精神是存在矛盾的状态,因为去四川采风的事情,疲惫的身体是像幼儿园孩子一样要跑来跑去似的,但因为是飞机上,该忍的要忍。

  和一般去旅游的心情相比,这次我的心情是很不同的。因为这是第一次跟老师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去。刚才机场里见到同校来自马来西亚、伊朗、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同学,还有带队的老师们。这让我心情很激动,就等着飞机着陆了。

  7.19 第二天睡前在宿舍

  今天坐了大巴很长时间。我们往四川的西北部去,但感觉交通方面没有很大的问题,比我想的顺利。今天早上去了阿坝藏族自治州的居民区。这边确实是有特色,跟北方或者南方不太一样。有地下室,用石头做的建筑物位于山中部。为了防御敌人,路也复杂,今天迷过路。还有这里的天气让我们感觉很适宜生活。今年夏天很热,但这个地区海拔1500m,天气是偏凉的,给人舒服的感觉。总而言之,这里让我想起桃花源记的另外一种画面。对于来采风的我来说,这里怎么拍都很有特色,很好看。

  跟同校同学老师、北航和北语的同学还有这里的居民一起跳了当地的民族舞。跳的时候自然而然想到了一件事情。现在全球里有200个国家,每个国家有无数个民族。有时候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发起战争。但是如果每个民族像刚才跳的时候一样地互相让步,开开心心的聊天,笑着过生活的话,世界会变成一个美好的世界吧。也许互相沟通的过程当中会存在不充分,或者生活习惯不太一样。但是每个人开始做一小步,我相信可以达到一个小的目的,最终会变成美好世界。

  7.21 感觉到慢生活的一天晚上

  一般我对所谓的快节奏城市和慢节奏城市的看法差不多。这几天晚上一直跳舞,去哪里都非常受欢迎之后,我才感觉到了慢节奏是什么。现在知道了农村的生活是如何的。有舒服的风,安静的街道,嘟噜噜的水声,没有着急的事情,没有赶时间,没有烦恼。

  7.22 去昌列寺的一天晚上在宿舍

  我是韩国的,宗教是基督教。今天上午我去了藏族佛教的庙,看到了很多璀璨的佛像。今天运气好,碰到了一年只有三次的大型活动,活动比我想的大,感觉到了他们的努力,靠着自己努力去得到永生。

  因为不同宗教,所以今天行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我觉得基督教、藏族佛教有共同点——“性恶论”。但基督教说人只能被神得到永生,佛教是有很多层次,做好几生,能达到永生。他们说死了之后可以知道自己是在哪一个层次,所以要每次人生都要很努力。

  亲眼看到的不同宗教,给我一个新鲜的感觉。

  7.23 在回宿舍的路上

  今天去了更攀合作总社。他们进行当地的农村资源整合,产品品牌化,开拓市场。因为他们采取双赢战略,返还20%的利益给当地社会,合理价格购买原材料,生产的产品进行市场化等。因为在偏僻的地方进行着这些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7.25回宿舍的路上

  今天看到了漂亮的草原,骑了很调皮的马。因为昨天从早上开始感冒,算是休息了一天,所以今天感冒好了之后看到美景让我感觉更美。这次活动快要结束了,要回北京了。感觉心里空出了一个洞。虽然还是在四川,但是开始想重新去四川了。

  7.27 你好北京,你好学校

  已经到晚上了,过了很宝贵的时光,一个一个送走之后,现在一个人在宿舍。脑子里慢慢回忆这次活动。亲眼看到纪录片里的大自然,每天都受到当地居民们的非常热烈的欢迎,跟每天都想见到的同学们老师们一起过时间。非常感谢每位给我们欢迎的居民,组织活动的所有人,跟我一起的朋友和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