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永远都不可能忘记的回忆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米娜(中国人民大学)

在这此行程当中,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并且学到了一些只能自己亲眼去看才能真正理解的风俗习惯。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丽江等的游览中,我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友善和朴实。和他们交流中,我学到很多关于藏族,傈僳族和纳西族的生活习俗和文化,让我对这些少数民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兴趣。

  “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圆满结束。很荣幸有机会参与这次活动。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对我来说是难忘且难得的一次经历。

  在这此行程当中,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并且学到了一些只能自己亲眼去看才能真正理解的风俗习惯。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丽江等的游览中,我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友善和朴实。和他们交流中,我学到很多关于藏族,傈僳族和纳西族的生活习俗和文化,让我对这些少数民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兴趣。

  我了解到云南藏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居住在滇西北,山势高峻、雄伟神奇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我们参观了寺庙,虎跳峡等景区。藏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信仰藏传佛教,节日多与宗教相联系,藏民喜欢夜晚围着篝火跳舞。我很荣幸观看了藏族表演,并且了解了围着篝火跳舞是藏族男女青年社交和恋爱的一种隆重聚会,以跳舞唱歌传达爱慕之情。藏族以农牧业为主,喜欢喝酥油茶和青稞酒。德钦县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县之一,是以农业、牧业为主的农业县,著名景点有梅里雪山。我们到了维西县,傈僳族给了我们一个难以忘怀的欢迎,我们和他们一起跳舞,了解了他们的服装,参观了他们的居住环境。我可以代表所有行程的人说傈僳族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很难忘的美好回忆。我们到丽江了解了纳西族,在一个纳西家庭里吃了美食并且和纳西哥哥姐姐们一起跳舞。最让我难忘的是纳西族的音乐,纳西族音乐可分为民间歌曲、歌舞音乐和器乐三类,听完了觉得非常美妙。“东巴”一词是指纳西族的祭司。东巴文是纳西族所使用的象形文字。走的时候他们给我们每一个人用东巴文翻译了一句话,写在当地的纸上送给我们。

  一路陪我们的大巴师傅给我讲了关于某些藏族家庭的一妻多夫的概念。中国合法婚姻是一夫一妻制,但在一些边远地区的藏族人民,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力低下,历史上所形成的一妻多夫婚姻仍然存在,实行区域自治的西藏自治区对此拥有“变通条例”,规定对执行变通条例之前形成的一妻多夫婚姻关系,凡不主动提出解除婚姻关系者,准予维持。一妻多夫制在西藏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是保护家庭财产不分散的一种办法。听完这些之后,作为一名法学生,感觉中国法律对少数民族的尊重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因此我就开始想更深刻的去了解这些政策,知道了“民族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依据本法的原则,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或补充规定。”这就可以更清楚解释藏族师傅给我讲的变通条例的概念。

  这次西部行让我对少数民族的了解更加深入,对我学习中国法律也有很大帮助。中国一直以来规定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这是我觉得很多其他国家都应当向中国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我还学到,中国还先后制定颁布了许多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具体法律、法规和一系列具体措施。主要针对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服饰习惯,尊重和照顾少数民族年节习俗和尊重少数民族婚姻习俗。

  我十分感谢主办方给了我这个机会能够让我亲自去了解那么多美丽的地方并且更深入的了解那里的人,我从内心感谢云南当地人那么热情的招待我们,这次西部行是我永远都不可能忘记的回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