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走进彩云之南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莉娜(中国人民大学)

我想说的一点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脱贫计划,我认为当地的脱贫工作非常成功。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状态也非常好。短短几年的脱贫计划让迪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宜居、越来越发达。迪庆的壮丽与秀美、丽江的传统与现代,都让我流连忘返,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再次去到云南,把彩云之南的美丽介绍给更多人!

  2018年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1名外国留学生一起来到了迪庆香格里拉,到达的那一刻我们就被当地的美景吸引了,随后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启了云南采风之旅。

  首先我想说,我很荣幸有机会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同时也很感谢主办方,让我走进了美丽的云南,也让我深入的了解了中国西部的文化及风土人情。

  十天的活动中,我们去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香格里拉市以及丽江市,每个地方的景色都很迷人,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壮丽,例如梅里雪山、虎跳峡等,都令我叹为观止。其实在这次去到云南前,我预料到我们会看到很美丽的自然风景,但没想到的是这些地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一样有吸引力。

  此次在云南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参观松赞林寺,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从外面看建筑就让我非常震惊,实在是太壮观了。跟随导游到寺内后,我深深感受到了云南藏区人民的虔诚信仰。在寺庙内我看到很多老人行动不便,但还是要拄着拐杖到寺庙内朝拜。他们都具有坚定的信仰,这一点非常打动我。

  在云南藏区大多数人都信仰藏传佛教,这也导致在云南藏区随处可见具有藏传佛教特色的建筑,但令我意外的是云南人民并没有因为大多数人信仰藏传佛教,而排斥其他宗教。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位于云南省德钦县燕门乡的茨中教堂,那里有很多基督徒,但教堂里也有很多穿着传统服饰、信仰藏传佛教的当地居民,他们相处非常融洽。当地的一名领导给我们讲了在每年圣诞节时,教堂中有庆祝活动、庆祝美食等,当地所有人都会一同欢度节日,这个事也充分表现了民族和谐及对宗教信仰的尊重。

  尽管当地信仰基督教的人数远远少于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数,但基督徒没有因此而失去自己的宗教信仰自由,建筑也保留的很完好,这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明白了中国真正的保证了每一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十天的采风活动中,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有我们在丽江观看的演出——《印象丽江》。演出开始的一瞬间,突然开始下雨,观众们纷纷穿起雨衣、打上雨伞。我本以为演出会暂停一会,或者演员们也会穿上雨衣,但都没有。在演出过程中,雨非常大,观众们坐在观众席上穿着雨衣仍然被淋湿了、感觉很冷,可想而知没有任何避雨设施的演员们穿着复杂的演出服、带着演出道具有多不舒服!但是演员们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继续他们的演出,并且演出非常精彩!演员们敬业的态度让我非常敬佩,也加深了我对云南人民的美好印象。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脱贫计划,我认为当地的脱贫工作非常成功。我们也去了农村,当地的农村非常干净也很发达,有些农村的小卖部甚至可以“微信支付”。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状态也非常好。短短几年的脱贫计划让迪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宜居、越来越发达。

  我非常喜欢我们去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地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迪庆的壮丽与秀美、丽江的传统与现代,都让我流连忘返,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再次去到云南,把彩云之南的美丽介绍给更多人!

  感谢热情、善良的云南人民对我们的欢迎,感谢主办方及工作人员安排的如此丰富的行程,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在此次活动中的悉心照顾,感谢这次采风活动不仅让我对云南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收获了多份真挚的友谊。

  希望“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可以继续举办,并且越办越好!让更多留学生深入的了解中国西部,把中国西部地区传播到世界上的更多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