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我永远不会忘记康巴藏区迷人的魅力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金志贤(中国人民大学)

在整个行程中,我亲眼看到了政府扶贫工作的实质进步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到了阿坝藏族羌族文化的异域风情、藏传佛教文化等,还亲身体验到了一般的旅客体验不到的不一样的四川,这次我对四川有了跟以前不一样的理解和更深刻的感受。

  2018年的夏天,天色微明,一群人拖着行李箱走到了学校门口,坐上了一辆中巴车。从那一刻起,人民大学团队开始了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的旅程。那时,我们之间还不熟悉,每个人在车里打瞌睡,并不知道未来十天会经历什么样的事情。没想到,在短短十天的采风活动当中,每一天都充满了惊喜,每一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每一天都充满幸福,每一天都有友情陪伴。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汶川映秀镇的地震遗址。十年过去了,但是它们仍然生动,如此真实。当我跟着讲解人一步一步走进遗址的时候,我感觉仿佛回到了2008年的那个时候,突然而来的恐惧感让整个人都不知所措。那个时刻我感动的是他们的坚强和热情,以及他们对那些给予帮助的人的感恩之心和祝福。

  丘地村对我来说感触最深、最难忘的地方。到了四川之后第一次吃火锅是在丘地村,参加采风活动的三所高校的学生开始相处融洽一起玩耍的地方也是丘地村,人大Family一到晚上聚在一起聊天的习惯也是在丘地村住宿的那一晚开始的。丘地村整个村子很安静,风景秀丽。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丘地村的早晨。天色渐明,空荡的街道,空气中带着丝丝缕缕的寒气,伴随着家家户户的袅袅炊烟,经幡飘飘。

  早上起床我在厨房找到一位阿姨,那时她在准备早餐。她的厨房虽然很小,但是里面什么东西都有。羊肉挂在天花板上,各种调料和厨具整齐地放在了一边。我在旁边拿着相机记录下了她炒菜、烤饼的过程。阿姨非常热情淳朴,还特意跟我讲解了她正在做的是什么菜,以及她接下来打算做什么。当我们一起吃早餐的时候,我们很惊讶地发现,看似平凡无奇的土豆丝、咸菜、烤饼,吃起来口感非常不一样,味道非常丰富。虽然我们在丘地村只度过了一个晚上,但是阿姨给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餐,足以让我感觉到家的味道。

  坦率地说,四川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省市。两年前在春假期间,我跟同学结伴参观了武侯祠、杜甫草堂、都江堰、锦里、宽窄巷子等名胜古迹,但是未曾了解过四川藏区和他们的文化。因此,本次采风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整个行程中,我亲眼看到了政府扶贫工作的实质进步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到了阿坝藏族羌族文化的异域风情、藏传佛教文化等,还亲身体验到了一般的旅客体验不到的不一样的四川,这次我对四川有了跟以前不一样的理解和更深刻的感受。

  在回学校的路上,漆黑的夜空月明星稀,在繁华的北京道路上,我们三校的学生在车内一路唱歌。默契、感动,所有美好的不舍的情绪都在这一刻化为歌声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晴朗的天空上飘着的白云,草原上悠闲吃草的一群马和牛,搭在脖子上的哈达,夜晚绕着篝火跳的舞蹈,昌列寺活佛的温柔与智慧,黄河九曲第一湾和花湖的美景,高原缺氧的感觉……康巴藏区迷人的魅力,我永远不会忘记。

  虽然我已经离开了四川藏区,回到了北京,恢复了日常生活的状态。但是我会时时刻刻回想起采风活动中的点点滴滴,莫名感到温暖。

  非常感谢让我成为这段美好旅程的一部分。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教育部、川滇两省新闻办公室和五洲传播中心,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他们给了我参加本次活动的机会。这次中国西部行给我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美好的回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