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感恩所闻所见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黄筱晴(中国人民大学)

通过这次的“西部行”我更了解四川、深入体验藏族文化以及真正的感受中国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民族精髓。人生啊,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出走。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一次?也许吧!想把在四川遇上的美好都分享给家人朋友听,为他们介绍我眼中的四川,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感受我所感受的。

  深感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作为人大团队之一来参与此次的西部行。通过此次的采风活动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十天的行程,因为天气的关系很多地方没有去到,留下了遗憾。但认识一群有趣的朋友们,这份情感对我来说是无价的。这十天里我们一起用不一样的视野来游览大中国,大家都用着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自己在四川的痕迹。云南与四川之间,既然是被派发到四川,那就代表自己和四川是有缘的!以前总是要从别人嘴里听到去四川、去藏区的心得分享,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亲自去看、去体验了。这是个难忘的经验。中国那么大,难以置信,西部地区我终于可以画下一笔,那就是四川。

  行前,关于四川,自己了解真的不多。大概就是08年新闻上的汶川大地震、九寨沟真的很美还有四川火锅很辣等,都是一些比较片面的印象。此次行程当中令我最期待的是去四川藏区。有人说,民族的尊严是文化。关于藏传佛教及文化,我是非常感兴趣的。

  2018年7月18日,机场集合

  带着熬夜整顿的行李,老早地就跟着学校的巴士出发到机场。到了机场,看着一张张陌生的脸孔……我开始慌了。即便是自己学校的伙伴我也全然不认识更何况是其他学校的伙伴们。各个单位的领导、导演、摄影师看起来一个比一个严肃和可怕。这就是我对此次团队的第一印象。我开始想念在云南组的学姐还有一起旅行过的越南姐姐,我开始想家,想很多个为什么我会被派到四川组。最后,我对自己说,来都来了,反正我就好好表现好好拍照好好录视频,十天嘛我熬过去就好了!带着这样的想法,心情有点复杂,来到了候机室,上了飞机,出发了。

  2018年7月19日,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

  来到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为我们讲解的是当时活下来的幸存者之一。汶川地震事发当时,我还在马来西亚上小学。生活在极少天灾甚至连四季都没有的国度,对于这方面的认识与理解简直是零。我记得那阵子上课上到一半会有单位来到班上募捐,走在夜市也可以看到在募款,走到哪的新闻报道都是这条新闻的跟进。当时的我就知道地震就是地裂了楼塌了,但我不知道严重起来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在听讲解员讲解的时候,我仿佛能感受她当时的痛苦。在这里,我记得一名教师的伟大牺牲;在这里,我记得姐姐来探望妹妹但永远都出不来了;在这里,我记得被震感抛到坍塌顶楼的椅子;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在这里,我记住了汶川时刻,下午2点28分。与此同时,也发现最难得可贵的是这里成了一个正能量的地方。

  2018年7月20到21日,丘地村

  难以忘记对这个村的印象。只有几十户人家的丘地村有悦耳的流水声,可爱的小孩还有热情的居民。早上起来有奶奶做的早餐吃,让我们这些离乡背井在外求学的学子一下子就好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奶奶做的玉米饼大概是我们怎么忘也忘不了的味道吧!真的因为太好吃了!奶奶听到我们喜欢吃后还特意加做几片,离开之前我们还多拿了几片在路上吃。丘地村虽坐落在山区但治安相当安全,晚上居民们就只是把门掩上,似乎没在那里发现过上锁。在经济上,也不是我们想象的辛苦或是有经济困难。反而是因为发展了旅游业加上手工民族服饰,让他们的收入有了非常可观的数字。在那里我看到妇女们一针一线、一柔一刚的手法制作出一条又一条色彩艳丽的腰带,在我眼里那是最可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欣赏他们把传承做得那么好。

  2018年7月21日,马尔康市松冈镇直波村的看花节

  这天太阳很大,我好像是少数从开始到结束都坐在观众席上的留学生。直波村的人们太热情了也非常用心的准备精彩的节目表演。这让我即便被大太阳照得眼睛刺痛都不想离开观众席。不想辜负村民们一番心意,更想好好欣赏他们美妙的歌声,热情有趣的主持,还有一个个跳起舞来散发藏族魅力的小姐姐们。这里的舞蹈表演大概是我看过最美最好看的!

  在吃过午饭后,我们跟随师兄走到外头去采风时遇到了一名衣衫褴褛的叔叔。他是我们遇到的第一名朝圣者。他说他的目标要到拉萨。目前走了300多公里,距离拉萨还要很长一段距离。我心里很是佩服。三步一叩,五步一拜。手上抓着木板,匍匐在朝拜的路上,日晒雨淋,衣衫褴褛。离他不远停放在一旁的红色电动小车子是他朝圣路上的“家”。像他这样的朝圣者在这里最是正常不过,非常让人尊敬。有喇嘛看到他上前给了他一叠钱,有居民上前递水,而我们则是上前访问他与他交流。叔叔也非常友好的与我们交流,问了问我们下一个地点是哪里,我们指了指就在那座山上。他立马找出他的手机给我们看爬上去的风景有多美,然后热情的介绍。由于路边的大型车辆来来往往,加上我们还想到前头的佛塔去采风,我们也就没有再多打扰他,就在临走之前给予我们在当地学会的一句藏族祝福的话:“扎西德勒”(这句话在那里就是万能)祝福他早日到达他的目标——拉萨。

  走在路上,师兄(学长)和我们说,像他这样的人很多,有的人用半辈子去工作赚钱,为的是下半辈子要完成这样的朝圣。对他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算是当地人的一个梦想。朝圣路上不简单,要面对很多未知数,爬一座座高海拔的山。对我来说是身心备受考验的挑战。我,致以最高的敬意!为每一位在路上的朝圣者祈福,早日平安到达目的地。

  2018年7月22日,昌列寺

  可能这是击中我心灵的一站吧!昌列寺位于一座山上,我们需要驱车前往,上车前老师们都怕我们会高反,这也让我预想接下来的路程可能会比较难走。但后来发现其实还好。就是在山上绕了一个又一个弯,至少路是柏油路,上山的路一点都不崎岖,就是海拔高了点。我最记得下车后负责讲解的喇嘛说的一段话:“在这里,我们不分肤色,不管你是黑皮肤、黄皮肤,我们都一样;不管你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在这里我们都一样,都是地球人。”马来西亚有三大种族,独立以来我们共同生活,不分你我,共建和谐社会。在留学的日子里,我听过许多各方面歧视亚洲人的言论,尤其像是身为海外华人的我们经常面对身份质疑,所以听到喇嘛说的这番话,虽然很简单很普通,但在我心里是非常感动的。

  走进昌列寺,听着喇嘛用心的介绍,给予我们一些很受用的话;看精致且色彩丰富的建筑和神像,心里似乎获得了一丝平静。我没有想到藏传佛教在这里可以传承得这么好,这与之前了解的中国无神论、在北京关于宗教的话题都和这里产生巨大的对比。最荣幸的是,我们还有幸参与到了他们的法会。我记得当时大家突然离席了,留下了我、许宪硕老师和弘修参加到最后。老师说我们是幸运的也算是很有缘份。离开之前,他们还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份贡品,让我们也能得到上师的加持,祝福我们旅途平安喜乐。很感谢这包贡品让我们在接下来的车程里“不孤单”。

  2018年7月24日,九曲黄河第一弯和达扎寺书院

  这次的采风活动让我们亲眼看见了很多以前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自然风景,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些自然景观都被保护得很好。我觉得这是很好的,这样以后我们的后代依然可以亲眼目睹大自然的风采,而不再只是从书面上看图了解。花湖湿地,水清澈到可以映出陆地上的山脉,加上蓝天白云的衬托很是让人难忘。

  随后,我们来到了达扎寺书院。达扎寺书院虽不比昌列寺来的富丽堂皇,但里面充分的体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收藏了很多藏传佛教的典籍,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佛像。参观完院内,我们还在周边发现了梅花鹿,还有几位尚存着童真的小喇嘛。当下觉得就像一幅画,但碍于不得随意给小喇嘛照像,就没办法拍下记录,只能留在脑海里欣赏。也是在这里我、志贤和峥峥发现了一条很长的转经筒隧道。我们在里面拍了很多照片,期间遇到信徒们上来转,感到非常神圣。由于时间的关系,转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隧道实在太长了,走到尽头就是这个区域的另一端。

  我们三个正因为不知前方是否有路,便想要走回头,怎知遇到了一名爷爷带着两名孙子。我记得他慈祥的笑容,他和我们说往前走,回头走对自己不好。听到爷爷说前方的路不远就可以到达尽头,我们就跟着他,结果真的有点远有点长。后来走到要尽头时爷爷给我们指路,我们三个便边快步走边跑的速度跑到山下和大家集合。爷爷带着两个顽皮孙子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这里的孩子没有ipad、没有手机,不懂网络、不会胡闹,剩下的是最纯朴的童真,我想这才是孩子该有的童年吧!虽然顽皮,但是我们分别时两兄弟突然不再乱跑了,站在草堆上灿烂的笑着和我们挥手,爷爷特别诚恳的说“扎西德勒”祝福我们。四川藏区真的是一个充满和谐与祝福的地方。有时候听他人给我们说“扎西德勒”我都会感到特别暖心。有些人就只是一面之缘,但他们还是很诚恳的祝福你,希望你一切都好。特别感动。

  2018年7月27日,凌晨夜谈“我最难忘的是……”

  “那天看表演回来太冷了,老师还特地跑出去给我们买红糖姜水喝,感动到我都想哭……”。“其实我有一次在上山路的时候大家都在睡,我特别尿急,我都没和别人说……”。“肚子饿,每天晚上都肚子饿……’’。“骑马!完成了必尝试事项的其中一项!”。“欸,我竟然高反了诶~情绪一下子来得太快导致高原反应自己都不懂,直到被带到车里吸氧才从大家口里知道当时脸色有多不好。”“啊!丘地村奶奶早上做的玉米饼现在巨想吃……”。“我也是……”。

  通过这次的“西部行”我更了解四川、深入体验藏族文化以及真正的感受中国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民族精髓。人生啊,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出走。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一次?也许吧!想把在四川遇上的美好都分享给家人朋友听,为他们介绍我眼中的四川,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感受我所感受的。现在四川对我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回忆。十天四川,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发生的一些小事,或是壮观的自然景色都一一烙在我心里,深存感激。感恩自己所闻所见。可能毕业以后回想这四年的大学生活都不会忘记自己有过这么宝贵的机会以及难忘的旅程。

  最后,我衷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都有。对我来说了解中国最好的方法,就是走一遭。很多人好不容易地来到中国留学,却少有机会亲身去中国各地游走。因为即便有了游走的条件也不可能拥有这样的机会细致了解当地风俗。至少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难得。而这一次,我是幸运的。感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