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中国向我展开了新的一页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亨利(中国人民大学)

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是一个很好了解中国西部风土人情和中华文明多样性的时机。想弄明白中国地理、文化、社会、政治、经济情况,参加这次采风活动不能容错过。西部行让我见到别样的中国,以前我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个样子。

  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是一个很好了解中国西部风土人情和中华文明多样性的时机。想弄明白中国地理、文化、社会、政治、经济情况,参加这次采风活动不能容错过。西部行让我见到别样的中国,以前我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个样子。云南的风土人情、风景、少数民族、食物等和北京比完全不一样。

  云南的景色精彩,跟别的地方无可比较。香格里拉是个神秘的城市,怪不得它在全世界都很著名。它的草原使大家惊叹不已。市里的建筑风格显示深刻的受到藏文化的影响。在香格里拉走路让大家感觉到藏族的信仰。巴拉格宗景区引起大家注意。在它的高山上,大家能看佛塔和其他佛教建筑,并能享受难忘的自然风景。梅里雪山和虎跳峡让旅行者跟自然风景有着密切关系,并让我们看到长江上游的河段。

  云南多样化的少数民族也让我很惊讶。在书里学会中国有五十六个少数民族,但都不如亲历现场。藏族、白族、傈僳族、纳西族等不同的民族和丰富的风俗习惯值得我们更好了解。参加德钦县的弦子节与看丽江纳西古乐演出让我认识古老的曲目和乐器。在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教堂跟当地人参加天主教的弥撒,这对一个基督教徒来说是个很有意思的体验。云南也是一个多宗教的地方。天主教、佛教和其他信仰都和谐地存在,没有宗教冲突和歧视。

  在云南吃饭也是个不能忘记的机会。我在北京平常去云南饭馆吃好吃的菜,但是在云南吃饭是更丰富的经验。我们吃了很多蘑菇,云南的野生菌子是全国最鲜美的。在北京很贵的和很难找到的松茸在云南很普遍,也很好吃。云南牛肉干、家养鸡火锅、草原烧烤的口味都很地道、不错。

  在云南看中国政府脱贫计划也挺有意思的。住在北京能给大家“中国是一个发达国家”的印象。去中国西部采风让大家明白为什么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德钦县布村脱贫攻坚的葡萄产业不仅给农民新的工具和技术,而且教他们怎么提高葡萄和葡萄酒的质量。参观维西县永春乡和塔城乡的脱贫攻坚成果显示了政府的承诺——给农民更高的生活水平。

  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带我去外国游客一般不去的地方。这次我跟中国多样化的文化保持了密切关系。跟云南当地人沟通、吃饭、跳舞、唱歌都深刻地改变我关于中国的思想。现在我会从不同的角度看中国的文化、国情。我认为去云南采风以后,中国向我展开了新的一页。我很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和教育部给我的这个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