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把美丽的风景牢牢地留在心里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陈丽娜( 中国人民大学)

云南有非常多的少数民族,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一些民族文化,各个之间有着自己的特色,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地人民对自己的文化有着不一般的热爱,我非常尊重他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重视,然后热情的展现给了我们,这一点非常令人感动。

  我的母亲是个非常喜欢去各地旅行的人,所以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跟着我妈妈去不同的地方,我一直以来最感兴趣的是不同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就是对这个地方的人来说非常普通的事情,对我来说总是非常奇特,更希望可以去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而这些事情一般在跟团旅游的时候是体验不到的,可是这一次的西部行却不一样。即使像是跟团一样,却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并且大家都以摄影摄像的方式记录了下来。

  虽然不是第一次到高原地区,可是我也记不清上一次到一个海拔三千以上的地方是什么时候了。刚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很多人很快就有了高原反应,可是当时的海拔还是两千多,渐渐的我开始感到头痛,不过其实我认为只是心理作用。我出生在一个海拔两千多米的城市,每次回国也不会有任何高原反应。

  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兴趣。因此在这一次西部行中,虽然除了自由时间,大家参观的地方相同,可是关注点却不一样。而我最关注的就是自然风景,它们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

  在云南这十天我一共拍了两千多张照片,最后只选了一百多张来当我的作品。而实话实说这一百多张作品中有很多张我并不是非常满意,比如拍下来的时候跟自己脑海中的效果不一样,可以说是视觉上看到的那个角度通常无论如何都无法用镜头拍下来。在拍摄方面我需要学习更多,甚至有的时候我会选择放下相机,并好好的用双眼去感受眼前的美景。

  丽江的虎跳峡,这里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去之前我在网上查了一些虎跳峡的照片,只是觉得很美罢了,可是我们到了虎跳峡后,当时的感觉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我也不清楚其他人有没有像我那样感到无比震撼,我尝试用相机拍下来但是实在拍不出那个感觉,当然这应该和拍照水平有关系吧。因此我决定把相机收起来,靠着栏杆感受长江的威力。在它面前一个人是多么弱小,一个人跳进水里的话和一枚硬币掉进海里没有差别,瞬间被吞没。当时甚至感到有些害怕,可又不想离开。

  像这样的感受在这一次旅程中体验到了不止一次。比如到巴拉格宗佛塔时,感觉天空离自己并没有很远。在这次旅程的最后几天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习惯白云离自己这么近,这是第一次体验到这种感觉。

  云南有非常多的少数民族,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一些民族文化,各个之间有着自己的特色,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地人民对自己的文化有着不一般的热爱,我非常尊重他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重视,然后热情的展现给了我们,这一点非常令人感动。

  最关注的是自然风景,它们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虽然当时的感觉可能没能完全用相机记录下来,但却牢牢地留在了心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