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时间:2018-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阮国偲(北京语言大学)

在四川采风的短短十天真的是远远不够的。四川的人、空气、风景、文化、美食等等,都令人流连忘返。所有这些设备都记录不下这里的美,这种美只能亲自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 

  

  四川,我在中国留学四年期间踏上的第23个省份。

  在四川采风的短短十天真的是远远不够的。四川的人、空气、风景、文化、美食等等,都令人流连忘返。

  从成都出发,我们一直往西南部前行。

  没多久我们就到达了汶川,这里十年前发生过一场巨大的灾难——汶川地震。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前往漩口中学遗址。看到眼前一栋又一栋完全倒塌的教学楼,听着工作人员讲解当年发生的灾难,我们每个人都特别的震撼。但愿地震不会再次发生,但愿地震强度小一些,但愿建筑更加稳固一些等等。但愿最后还只能是但愿,历史是不能改变的。希望地震后幸存下来的人们能更加坚强。四川雄起!

  过了汶川县我们来到了丘地村。一个只有两千余人口的小村,家家户户都互相认识。当天晚上我们在那儿住了下来,在与当地人交流时,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好客。虽然他们经济条件很一般,但是他们活得很快乐。晚上,叔叔阿姨们都穿着当地的传统服装唱着歌跳着舞,我们留学生也参与到了其中,气氛特别的热闹。

  热闹过后也需要一丝宁静,于是我们来到了昌列寺,一座坐落在海拔3400多米的昌列山上的宏伟建筑。寺庙里的一位僧人带我们去周围参观了一圈,给我们讲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我还记得师父说:“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信仰就在心中,信仰没有对与错,一切都是为了指引我们走进善良之道。”虽然我自己没有信仰,但是听完师傅的讲解后,我理解了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更加尊重他们的信仰。

  离开昌列寺,我们来到了红原县。红原县若尔盖大草原可以说是天下第一草原。“若诗若花若尔盖”,正如诗歌中所描述花朵盛开的美景一样,若尔盖花湖就像一幅偌大的画,让我们进去了都不想出来。相机、手机、航拍各种工具都有,但是我们想说的是,所有这些设备都记录不下这里的美,这种美只能亲自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

  回北京之前我也不忘带走一只熊猫娃娃,为这一趟四川之行留作纪念。

  最后留给四川一幅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