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我眼中的大美云南

时间:2018-09-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陶梅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这次活动当中,我亲身体验了藏族风情、东巴文化,古今中外多种文化的交融,了解了中国生态环保政策、自然资源保护状况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亲身感受了云南民族融合现状与扶贫攻坚成就。”

  2018718日上午,终于开始了我们难忘的云南之旅,来去共用了十天时间,主要去了云南的香格里拉、丽江。

  第一站:香格里拉——获取梦想的地方

  第一天我们来到云南的迪庆香格里拉。这里比北京冷多了,而且因为这里海拔3000多米,所以一开始让我还不太适应,有高原反应,有点呼吸困难。但是这里的自然风光、民族特色、风土人情等让我沉醉其中,特别是藏族风情让我回味无穷。

  以前的我只在网上看到关于云南、藏族的消息,这次真的看见体验到了。在香格里拉的7天内,我亲身经历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看见草原,第一次吃了草原烧烤,第一次看见冰川,第一次看见金丝猴,第一次喝到酥油茶,第一次体验傈僳族的待客仪式,还有很多别的第一次。对于我来说,这些都千载难逢。

  在香格里拉的时间里,有两个体验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第一,在巴拉村有机会了解了斯那定珠的事迹。小小的巴拉村曾因交通不便与世隔绝。所幸,一名村民--斯那定珠,决定变卖所有家产为家乡修路,为巴拉村修出一条“天路”,并对当地进行生态旅游开发,带动全村人民共同致富。我个人觉得斯那定珠修的公路非常棒!他的行动很伟大。第二,能看见冰川。果然是奇妙无比,令人叹为观止。但是能看到冰川的过程真的不容易。从酒店坐了一个小时的巴士、20多分钟的电瓶车,然后又爬了差不多2个小时的阶梯才成功到达观景台。虽然很累,不过真的不白爬,这绝境真像一幅画一样,美的爆炸了!

  香格里拉的大自然真的很美。见识过纳帕海的水天相接,目睹过虎跳峡的奔腾激流,每天还能看到蓝色的天,白色的云,淡淡的雾,绿色的树,灰白色的山体……这一切组成美景的元素。这幅画太完美了!在大城市的我们就很难看见这么美的风景,很难呼吸这么新鲜的空气。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第二站:丽江——人间宝库、历史名城

  725日中午我们前往丽江。虽然留在丽江的时间不长,只有3天,但是丽江留给我的记忆不比香格里拉的少。丽江的天气特别的奇怪,明明刚刚还是大太阳,突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几分钟时间,天空又放晴了。

  来了丽江不能不去古城。丽江古城的正门,有一个很大的水车在连续不断的转动。途中经过无数小店,小店里面的东西,价廉物美,令人爱不释手。晚上,小木屋门前都闪烁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街上有许多游人,热闹喧嚣,就像到了繁华的大都市一样。

  我还有机会欣赏《印象丽江》这一幕演出。震撼!天人合一。当他们骑马纵横在红土地上,唱着我们听不懂的祭祀歌曲时,油然而生自由又悲壮的感觉。印象太深了!

  另外在这次活动当中,我亲身体验了藏族风情、东巴文化,古今中外多种文化的交融,了解了中国生态环保政策、自然资源保护状况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亲身感受了云南民族融合现状与扶贫攻坚成就。

  这次活动中结识了好多朋友。我们能够相遇,相识,相知,实在是种缘分。我们一起闹,一起笑,一起战胜困难、战胜自己,一起长大。我们一起创造的记忆我会永远记得。谢谢有你们陪伴让我的行程更加完美。

  谢谢主办方、谢谢老师们给我这么难得、这么珍贵的机会。虽然10天的行程结束了,但是活动中的记忆我念念不忘。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