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迪庆、丽江行 > 文字

外国留学生云南采风行(四) 在云南体验了很多个“第一次”

时间:2018-07-27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王欢 姚程程

  ​他们说,这趟采风行程满足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所有想象。

  他们说,民族文化的瑰宝得以持之以恒地传承是世界的财富。

  他们还说,云南的美丽乡村真是村民乐、环境优。

  7月18日到26日,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的来自18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丽江市两地刷新了很多“第一次‘’。

 

  看冰川:很累,很美,很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法国留学生张浩成来中国3年多,有一口流利“京腔”。他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却第一次在迪庆看到冰川。

  ‘’很累,很美,很值!‘’在迪庆,让张浩成最难忘的是看到明永冰川。明永冰川位于德钦县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下,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留学生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徒步,看到了一部分美景,赞不绝口。

  除了冰川令人惊艳,张浩成还兴奋地说: “我的家乡安纳西也是绿水环城、鲜花簇拥,和梅里雪山沿线的景色很像,只是家乡的山川没有如此雄伟。” 

 

  体验“阿尺木刮”:被傈僳族的热情点燃

  “我第一次看到傈僳族传统民居建筑和特色舞蹈。”伴随着傈僳族特有的欢迎仪式,北京语言大学的南苏丹留学生皮特接过一碗村民自酿的美酒,高兴地一饮而尽。

  在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傈僳族村民与留学生们跳起了“阿尺目刮”。这是傈僳族传统舞蹈,傈僳语的意思是“山羊的舞蹈”。跳舞的村民模仿山羊的声音和动作,记录游牧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同乐村的广场上,傈僳村民唱起“山羊”的曲调,不同肤色的留学们与他们一起翩翩起舞。

 

  皮特笑得很开心,村民们都邀请皮特合影,一时间他成了村里最受欢迎的外国朋友。 皮特说:“家乡没有这样的表演形式。我和云南有缘分,上学期,我通过查资料写了有关云南文化的作业,但是那些信息都是来自网络和书籍,现在我亲自来了,看景看村看文化,和人们一起跳舞,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云南,我会告诉身边的朋友它比书里写得更美。” 

 

  学写东巴文:“活”着的象形文字令人大开眼界

  丽江市玉龙雪山脚下的玉水寨,是古纳西王国的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在这儿,一堂东巴文字课把同学们的兴趣“吊”了起来。

  东巴文老师和华强用粉笔在黑板上示范东巴象形文字写法,留学生们认真地在纸上记录。不一会儿,大家的稿纸上已画满了“歌舞” 、“谢谢”、 “看见”等词汇以及东巴文数字。

 

  “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活着的象形文字。” 听到和华强老师的介绍,留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稿纸收好,珍藏这个“第一次”。

  下课了,北京语言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市川隆泰仍然舍不得离开,他请老师指导自己的写法是否正确。“东巴文太珍贵了,让我大开眼界。”市川隆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