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迪庆、丽江行 > 文字

一路向西,携手前行,一大波外国留学生来到丽江

时间:2018-07-27 | 来源:丽江日报 | 作者:吴劲梅

  7月25日至26日,来自法国、墨西哥、埃及、约旦等18个国家组成的留学生来到丽江,开启了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丽江站的旅程,21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将通过图片、影像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西部、丽江情怀。

  据介绍,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云南省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此次采风活动是教育部推出的一项跨文化体验活动,去年在青海组织开展,收效良好。今年定在川、滇组织开展,主要是组织留学生赴川滇藏区,通过留学生的切身体验和拍摄微视频、摄影图片等形式,展示川滇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民生改善和生态良好及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的情况。

  

 

  留学生到丽江的第一站为石鼓镇,奔流不息的长江水、古朴的纳西村落、郁郁葱葱的山峦让留学生们颇为激动,她们不停拍照留恋,还和当地村民了解当地民族风俗。在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留学生们一边专心地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认真观看图文资料,遇到自己看不懂的就会请教讲解员。来自法国的留学生张浩成说:“在学校学习了中国近代史,对中国历史有一定的了解,来之前就通过网络查询,对石鼓镇以及纪念馆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通过实地参观和听讲解,又进一步加深了对这段历史了解,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非常有意义。”

  

 

  这次采风活动,记录行程中的点滴成为留学生们乐此不疲的事。来自孟加拉国的汉森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专业的留学生,在这次活动的微信群里,他是最活跃、最高产的摄影师。他总能发现“隐藏”在树林里不起眼的小花,街边小摊上别致的手工艺品,在汉森的镜头里栩栩如生、富有感染力,同伴们还喜欢摆好造型让他帮忙拍照,因为他总能找到角度、拍出意境。和汉森一样,来自韩国的赵岷庆虽然话不多,也酷爱摄影,一个破旧的沙发、一个手编的箩筐……都能成为她记录的主角,她对这些民族民间物品非常着迷,让她开心的是一路上收获还真不少。

  “小伙子,来免费尝尝我家的水果吧。”在石鼓街上,一位纳西阿妈热情邀请路过的留学生们品尝当地的水果,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苏天开始一脸诧异,以为自己听错了,他将信将疑地问:“是真的免费吗?”看到纳西阿妈肯定地点头致意,苏天才接过阿妈递过来的梨子品尝起来,一脸幸福地说:“谢谢你,真甜。”

  

 

  吃纳西特色美食,听着纳西古乐,与纳西族群众一起打跳、唱歌,成为留学生丽江最为难忘的经历。傍晚时分,在长水村白沙细乐国家级传承人和凛毅家的纳西小院里,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的留学生们与纳西族群众手牵手,打起跳唱起歌,欢声笑语连成一片,来自塞拉利昂的哈佳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苏天也展示了本民族的歌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声。纳西族小女孩看到这么多外国大哥哥大姐姐来家里做客非常激动,还和留学生大姐姐大哥哥们分享了纳西传统服饰披星戴月的寓意,大哥哥大姐姐们为她竖起大拇指。纳西小女孩说:“我以后要好好读书,去外国留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来自约旦的留学生米娜表示:“丽江太美了,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在这里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幸福,回去后会把在这里看到的、感受到的分享出去,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丽江,来感受丽江。”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留学生们还到玉龙雪山、丽江古城、复华度假世界等地,参观体验丽江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与富有特色的纳西文化。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丽江是一个人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的地方,这里的景色旖旎秀美、这里的人热情淳朴,这里的文化别具特色,我们会把所有的美好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感受丽江的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