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南迪庆、丽江行 > 文字

尼西黑陶:村民用双手“陶”制出美好生活

时间:2018-07-2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向玉

  坐落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的尼西乡汤堆村共有180多户村民,该村的藏民用自己的巧手守护着流传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黑陶工艺,他们在一次次捏磨打烧中传承并弘扬着黑陶文化。

  香格里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湿润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汤堆村黑陶的制作原料——红胶土,在2008年尼西黑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扬名全国后,当村村民开始大量地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尼西黑陶的生产,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传统黑陶工艺的生产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陶器的生产效率、扭转了黑陶生产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启发了汤堆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村情的脱贫减困路径。

    黑陶成品

  拉茸肖巴是家族第八代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据他介绍,如今在汤堆村从事黑陶制作工艺的藏民工匠们年均收入可达9至12万元。日益改善的生活环境和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不仅依靠当地藏民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还与村政府和乡政府的政策扶持分不开。拉茸肖巴说,当地政府数次为黑陶工匠组织培训活动,让他们与外界的手工艺者多交流、多沟通,取长补短。

  星罗棋布的村落点缀在阡陌田野之间,汤堆村的一户户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呵护、传承着这门传统手工艺,在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黑陶工艺品的原则下,藏民匠人还不断完善黑陶制品功能性和实用性,不忘创新黑陶工艺的制作和提升陶器的美学性和可观赏性,平衡陶器制品的实用性和审美性两大方面的特征。据了解,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发展、互联网电商的日益成熟、快递服务业进入乡村,尼西黑陶的销路扩大了,当地人或游客不仅可以在村边实体店买到村民自产自销的黑陶制品,还能在电子商务平台如藏宝网上“淘”到自己所需的陶器。而这一切也从侧面反映出汤堆村已具备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如电力、网络、道路等。

  黑陶工艺第七代传承人当珍批初正在制作陶器

  笔者还了解到,该村手工艺者在黑陶的生产过程中秉持绿色开采和环保理念。拉茸肖巴说道,藏民匠人能够制造出薄却硬的黑陶作品,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在制陶的过程中只用很少的红胶土;但就手艺相对不那么精湛的学徒而言,虽然在制陶过程中会出现浪费原材料的问题,但是他们会有意识地将头一次生产浪费的原材料重新“回炉”加以循环利用。此外,老匠人通常还会在村里种植绿植,从源头上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拉茸肖巴还补充道,凡是来汤堆村学习黑陶手艺的学徒都是不收学费的。笔者认为,正是在这样一个互帮互助、言传身教的良性氛围里,该村的藏民才能将这个沟通古今的传统文化载体——黑陶工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黑陶制品在今后产业化和规模化的生产中帮助汤堆村藏民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脱贫致富。 

  柴窑

  汤堆村村貌一角

  红胶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