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阿坝行 > 文字

外国留学生走进四川之阿坝印象

时间:2018-07-31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罗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JPG

 

  留学生们在甘堡藏寨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巴森根后跟舞蹈演员们合影

  7月19日至26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21名留学生通过“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走进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通过图片、影像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西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JPG

 

  伊朗留学生叶峥峥在红原县的跑马场骑马感受高原上的大草原

  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留学生们深入到阿坝州的汶川、理县、马尔康市和红原县,从各个方面了解阿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松涛介绍道:“在为期八天的采风时间里,我们安排12个方面的采风内容,主要展示的是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有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自然风光等方面。为了让学生们对藏区有更好的了解,我们还安排一些体验活动,比如深入藏寨,吃住在藏民家里,让他们感受藏民的生活;和藏民一起跳锅庄舞,让他们感受藏民的文化,和藏民一起过传统节日。”

  在整整八天地采风活动中,松涛一直陪伴着这群留学生,他希望他们回去以后能宣传一个真实的藏区。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博士生阮国偲来中国四年了,说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他觉得这次西部行自己学到了很多:“这次西部行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跟我之前的认识完全不一样。我发现这里西部的人们生活过得很好,不能说跟城市的人一样,但是他能享受的东西跟城市的也差不多,孩子们也都上学,普通话讲得很好。有人跟我说他一年的收入有五万以上,因为他们的消费水平不高,所以这样的工资生活水平还不错。他们的房子都是国家统一给钱或者资助他们建的,公共建设比如医院、学校都比较好,所以跟其他国家的偏远山区来对比的话,他们还是挺幸运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越南留学生阮国偲在马尔康市直波村用无人机拍摄“看花节”吸引了当地的小朋友

  阮国偲表示,以后无论去哪个国家教汉语,他都会把这段经历分享给自己的学生们,让他们知道中国除了汉文化还有藏文化,让他们了解藏文化是什么样的。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机械工程专业的凯恩2004年就随家人从巴基斯坦来到了中国。参加这次活动之前,他一直以为只有西藏才居住着藏族人,没想到四川也有。

  凯恩说:“来四川之前的期待是我们去看熊猫吃火锅,没有想到能看到这么漂亮的风景,去那么高的山,有机会看藏族人民的寺庙,非常漂亮。我把一些照片发在Instagram、whatsapp和微信上,他们觉得特别美丽,说很想来四川。我说你们一定要来,四川不止有熊猫和火锅,还有藏民,他们特别热情客气,饭特别好吃。”

  说起对藏族的印象,同学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在北京语言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博士学位的日本女生片山美绪对理县丘地村藏民的热情淳朴还记忆犹新,她说:“我之前对藏区是不了解的,这次去藏区之后我体验到了藏族的美食和藏族人的友好热情,尤其是丘地村的奶奶们,他们特别热情地招待我们。虽然那边的人说话口音比较重,有时也听不懂,但是能感觉到奶奶们的真心,非常感动。我们走的那一天,奶奶亲手给我们做了早餐。他们做的饼非常好吃,我说了一句‘这个饼太好吃了’,奶奶就特别开心地把她所有饼送给我了。我真的没有想到她们能对我这么热情,所以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看看她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日本留学生片山美绪(左)和韩国留学生申景媛(右)在桃坪羌寨

  除了生活、风景、美食,同学们还走进了达扎寺和昌列寺了解藏传佛教。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黄筱晴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广播电视学专业,她家里人都信藏传佛教,所以这次让她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的昌列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JPG

 

  马来西亚留学生黄筱晴在昌列寺和藏族小朋友合影

  黄筱晴说:“我们去到昌列寺的时候,当地带我们参观的喇嘛说话很触动我的心,比如因果,要学习要知足等,让我觉得很受用、很感动。一进寺庙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大家都不分种族、肤色,全世界人类都是一样公平共生的,很触动我。”

  黄筱晴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带自己的爸妈过来,让他们知道这里的藏传佛教也传承得很好。同时,她在这次行程中也用摄像头记录下了眼中的四川藏区,通过视频展示这里不一样的美。

  留学生们在藏区拍摄的作品也呈现在了西藏在线网,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可以从外国人的角度看到五彩斑斓的中国西部。本次采风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