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阿坝行 > 文字

四川美丽藏区获赞 外国留学生“希望带家人朋友再来这里”

时间:2018-07-30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习淑祎

 

  面对美丽的自然景观,留学生们纷纷拍摄照片留念

  7月27日,来自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埃及、加拿大等15个国家的留学生圆满结束了2018“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四川站采风活动。此次四川站采风活动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21名留学生走进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先后考察参观了丘地村、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等藏区特色扶贫点位;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大草原等生态自然景观;桃坪羌寨、甘堡藏寨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地。

 

  尼日利亚留学生沙洛姆表演尼日利亚传统舞蹈

  “我们采取了与藏族百姓同吃同住、一起跳锅庄、一起过传统节日等方式,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藏区的真实风貌。”阿坝州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松涛介绍,此次留学生在阿坝州考察参观的12个特色点位,内容涉及到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保护与传承、藏区百姓幸福生活等诸多方面。

 

  外国留学生合影留念

  采风行程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次活动,不仅感受到了藏族百姓的热情和善好客,同时,也对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重新的认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马来西亚留学生黄筱晴(NG QIAO TONG)表示:“以前总以为藏区房屋、粮食以及交通都比较落后,而到了这里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人们的房屋不仅很有特色而且宽敞明亮,道路交通也很方便。比如我们需要去到海拔3600多米的山顶参观,公路直接修建到了点位门口,不管是当地人们出行还是外地人前往旅游,都不用担心道路情况。”

 

  外国留学生和当地百姓一起跳锅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玻利维亚留学生大卫(DAVID SUSTACH GARCIA)、尼日利亚留学生沙洛姆(OLUWASHEYI SHALOM OYENAME)都对藏族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传统的藏族服饰不仅能够很好地应对高原天气,而且手工制作的花纹以及工艺都很精细,能够看出是一个聪明勤劳的民族。而且,在这里人们将这样的传统传承得很好,老年人、小孩都喜欢穿传统服饰。”

 

  伊朗留学生叶峥峥拍摄她眼中的美丽藏区

  除去服饰,大卫和沙洛姆最喜欢的便是藏族传统舞蹈锅庄,尽管两人还不能够完全理解舞蹈的含义,但都一点不落的全程录了下来。“这些舞蹈很有特色,希望回去以后能够分享给家人。”大卫说道。而沙洛姆表示,尼日利亚也是一个喜欢跳舞的国家,藏族舞蹈和尼日利亚的舞蹈在一些方面有着相通的地方。“比如,都会踏脚、踢步,相通又不同,这便是一个‘地球村’吧。”

  这一趟采风活动,最让北京人民大学的伊朗留学生叶峥峥(YEGANEH TAVAKOLI)、阿根廷留学生黄琇平(CINTIA HUANG)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的泰国留学生苏明(MISS NAPUSSORN SUTHAMMA)感动的便是草原的生态环境,蓝天、白云以及随处可见的动物都能让她们惊喜不已。“尤其是在若尔盖花湖湿地的时候,走在栈道上能够听见水鸟的叫声,还有阵阵凉风拂面,让我感觉很平静。”苏明说道。

  面对如此优美的自然风景,叶峥峥和黄琇平也都道出了她们的想法。“希望能够持续这样的生态保护方法,让这里一直这样美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够欣赏到如此美丽的地球,而不是从课本上去了解。”

 

  在若尔盖,缅甸留学生Kelvin亲手喂养梅花鹿

  丰富多彩的植被构成、淳朴浓厚的民族文化,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埃及留学生塔里克(AHMED ABBAS ABDELMONEIM ABDELRAOUF ABDELSAMIE)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澳大利亚留学生张桀晗(ZHANG JENNY)一路都惊叹不已。采风活动结束后,他们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已经用相机拍摄下了这里许多的人文、自然风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照片和文字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藏区。“很荣幸参加这一次采风活动,了解到不一样的藏区,也希望以后能够带上自己的家人、朋友再次回到这个地方。”塔里克说道。

  据悉,“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云南省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这是继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后的又一次新探索。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43名外国留学生于7月下旬分别走进川滇藏区,并通过图片、影像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西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