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阿坝行 > 文字

加拿大留学生曌明空眼中的阿坝州:山清水秀人幸福

时间:2018-07-2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习淑祎

  当地藏族人民送李子给曌明空吃,这是他第一次吃李子。

  留学生与背后藏式建筑群合影留念。

  外国留学生尝试当地嘉绒藏族传统服装。

  自7月19日“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四川站正式启动以来,来自15国的21名留学生已经走过了阿坝州汶川、理县、马尔康等地诸多羌乡藏寨。沿途中,参观了独具特色的藏羌民居,一起跳过了各式锅庄,充分地感受到了新时代阿坝州藏羌百姓们的幸福生活。现在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加拿大留学生Syed Faiz Jaffar(中文名“曌明空”)告诉记者,这三天里他感受最深的便是阿坝州的“山清水秀人幸福”。

  曌明空所生活的城市温哥华,华人众多,从中学开始,他便开始跟着身边的中国朋友学中文,从简单的“你好”、“谢谢”等词语开始,到现在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把这一切都归于对中国的喜爱。“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走遍中国的所有省市区,还有一个梦想是能够了解中国56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习俗,这一次到四川让我离实现梦想又近了一步,新增加了羌族和藏族两个少数民族。”到目前为止,曌明空已经走过了中国的诸多省市区,同时,接触和了解了满族、回族、壮族、白族等近10个少数民族的文化。

  在阿坝,最吸引曌明空的是羌寨、藏寨中的建筑,他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比如桃坪羌寨里,整个村庄的房屋都建得十分紧密和坚固,有很多的碉楼和暗道,我差一点就在里面迷路了,我想这一定和他们以前抵抗外敌入侵有很大的关系。而藏族的房子(甘堡藏寨),虽然也是用石头建造的,也有碉楼,但是很明显房屋建造就没有羌族的房子那么昏暗,反而十分明亮和宽敞。这或许可以看出两个民族习惯和历史文化的区别,也能够看出不同民族的建筑风格不同。”  

  外国留学生给藏族歌手送哈达,传达自己的敬意。

  外国留学生花式合影。

  曌明空很喜欢阿坝的青山绿水以及自由自在的牛。

  在已经过去的三天行程中,曌明空一直坐在靠窗边的位置,他喜欢打开窗户让风吹进车里。“我觉得这里的天很蓝,白云也很漂亮,而且风吹在脸上很舒服。”对于曌明空来说,蓝天白云以及轻风能够让他心情十分愉悦,而道路两旁的青山和哗啦啦的水声则加深了他的这份愉悦感。“绿色的青山好像挡住了外面城市的嘈杂,这里很安静,能够听见鸟叫蝉鸣还有哗啦啦的水声,仿佛一个世外桃源。城市有城市的方便,而农村自有农村的安逸和自在”。

  在甘堡藏寨的农家乐里,藏族百姓的惬意生活再次惊着了他。“以前我只在加拿大的葡萄酒庄园里见过院子顶上就种植有葡萄的,这样将葡萄架子搭在院子上方,还真是第一次见着。不仅可以挡住太阳,有很多的葡萄,绿油油的叶子也让院子看上去更加漂亮和舒适。这样的地方十分适合思考和看书。”

  “这里的人,他们会很热情的送水果给我们吃,而且不管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小孩,脸上都堆着笑容,能够看出来他们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在一路前行中,有不少的人亲切地递过水果和馍馍让曌明空吃,而他也是笑着接过递过来的食物。“快乐是可以分享的,幸福也是可以分享的。”在曌明空看来,留下老乡们送过来的食物便是接下了他们的幸福和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