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阿坝行 > 文字

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四川站启程 他们在这里为中国点赞

时间:2018-07-2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陈浩

采风团参观地震博物馆

  7月19日,“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四川站活动正式启程,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21名在华留学生将在阿坝藏区羌族自治州开展采风活动。他们将围绕阿坝州的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考察,实地了解当地的发展变化和百姓的幸福生活。据了解,采风活动持续至7月27日。

  采风团参观地震博物馆

  本次采风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活动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丽江市进行考察,一路来到阿坝州开展采风活动。参与阿坝州采风的学生分别来自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伊朗、加拿大、阿根廷、埃及等15个国家,他们将通过这次采风活动,用图片、影像以及文字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西部。

    采风团参观映秀地震遗址

  在阿坝州的采风活动行程中,既包含了阿坝州名胜景区,也包含了脱贫攻坚典型乡村,既展示中国的大好河山,也展示阿坝州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7月19日的采风活动中,外国留学生一行来到了汶川县映秀镇以及理县桃坪羌寨。

   采风团参观映秀地震遗址

  在参观完映秀地震遗址和地震博物馆之后,来自日本的片山美绪告诉记者,日本是一个频繁发生地震的国家,但是她从未经历过如此严重的地震。“一边在地震遗址看到地震所带来的伤害,一方面又看到了当地人们坚强勇敢的生活态度,看到现在这个地方这么美丽,人们生活这么幸福,真的替他们感到高兴,也想为中国的灾后重建工作点个赞。”

    采风团成员尝试打开羌寨传统门锁

  来自越南的阮国偲从未经历过地震,在参观完映秀地震遗址和地震博物馆之后,他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以前只知道汶川地震这个事情,今天近距离接触才发现地震带来的危害有多大,看着中国人民团结一起抵抗灾难,也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努力,为中国点赞。”

  采风团观看地震博物馆内播放的影片

  离开映秀镇,采风团前往理县桃坪羌寨,在这里,此前的沉重心情得到了一些放松。外国留学生们被羌寨的建筑、装饰所吸引,不停地感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中国的村庄不是我听说和想象的那样,这里生活便利,人们生活安逸,房子也建得很好很有特色,而且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活动。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来自越南的阮芳草说道。

    加拿大学生曌明空对羌寨建筑很感兴趣

  “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团将在7月20日走进甘堡藏寨,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巴森根,到古尔镇丘地村参观丘地村移民新村,感受藏族编制、刺绣以及藏寨百姓的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