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阿坝行 > 图片

外国留学生参观震后重生的甘堡藏寨

时间:2018-07-2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720日,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的同学们来到坐落在理县至马尔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中心地段的甘堡藏寨。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年后,甘堡藏寨涅磐重生,已成为理县当地的乡村旅游名片。目前,甘堡藏寨全村共214959人,有3个村民小组,其中农业人口约800人,人均耕地面积0.46亩。

  “5·12”汶川特大地震时,甘堡藏寨损毁严重。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200935日,甘堡藏寨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历时三年,千年古藏寨全面恢复原貌,同时进行了基础设施打造和产业转型升级。藏寨实现了水、电、路、网全通,并将传统农业转型为大规模旅游业。依托毕棚沟、古尔沟温泉、米亚罗岷江大峡谷等核心景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旅游发展合作社,形成了集民风民俗体验、特色景点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甘堡藏寨探索发展农旅互动、文旅相融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其中,传承的屯兵文化——大型叙事锅庄舞《博巴森根》,于2008年申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24月,被中国古村落保护委员会授予中国景观村落称号。201212月甘堡藏寨正式通过验收,成为国家4A级景区。

  

  留学生参观甘堡藏寨地震纪念馆。(贾璞玉摄)  

  当地人独特的欢迎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甘堡藏寨。(贾璞玉摄)  

  

  当地人独特的欢迎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甘堡藏寨。(郭士龙摄)  

  

  留学生拍摄博巴森根。(郭士龙摄)  

  

  留学生拍摄博巴森根。(郭士龙摄) 

  

  留学生们学习体验博巴森根。(贾璞玉摄)  

  

  留学生们学习体验博巴森根。(贾璞玉摄)  

 

  留学生们学习体验博巴森根。(郭士龙摄)

 

  留学生在甘堡藏寨进行采风创作。(贾璞玉摄) 

 

  留学生在甘堡藏寨体验转经。(贾璞玉摄) 

  留学生在甘堡藏寨与当地人交流。(贾璞玉摄)

  留学生在甘堡藏寨合影留念。

  

    留学生与博巴森根舞者合影留念。(郭士龙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