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华推荐

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摄影作品展走进清华大学

时间:2018-11-2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戚宇


“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摄影作品巡展第二站现场。(戚宇/摄)

  11月12日,“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摄影作品巡展第二站在清华大学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拉开序幕,共展出优秀采风作品195幅,其中包括2017年(首届)赴青海藏区的优秀采风作品90幅和今年赴川滇两省的优秀采风作品105幅。这些作品生动展示了近年来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良好的新亮点、新成就。

  展览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清华大学师生前来观看,观者一致认为,这些被定格的精彩瞬间,令人仿佛置身西部大地,感受到美丽自然的清新呼吸,聆听到社会发展的稳健步伐,感悟到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来自德国的清华留学生费边(Fabian Fluerenbrack)刚来中国两个月,他说这些照片拍的特别好,从这些照片里可以看到和北京不同的景色,非常迷人。如果有机会也想参加这样的活动。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孙宇,2017年曾经参加首届采风活动,看到自己有作品入选摄影展后感慨颇多,回想起青海采风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他说:“看了今年去四川和云南采风的摄影作品后,我感觉收获也很大,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西部,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推广,让更多在华留学生都有机会去中国西部看一看。”


参加“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的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孙宇看了摄影作品展后接受工作人员采访。(陈可/摄)

  参加首届采风活动的清华大学带队老师郑文琦在展览现场表示,“作为本活动的参与者,看到这些照片非常感慨。它们让我回想起了我们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国际学生们一起参加采风活动的那段时光。最为关键的是,这个活动促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国际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是一次中外文化之间的碰撞,不仅让国际学生受益匪浅,也提升了我们自身的民族认同感。”

  清华大学社科馆王岩、杨红梅两位老师看过展览后认为,在华留学生能去到这些地方,感受他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的,触及没有触及过的东西,对于他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对自身眼界的丰富。这些作品拍摄的都很不错,很好地反映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可以让没去过西部的人,从他们的视角了解到不一样的中国西部。

  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刘琳说,“对于留学生来说,可以深入到我们国家西部去看那里人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习俗,这种机会十分难得。参展作品的构图、色彩真的不错,让我感受到人与自然的美好交融。很希望自己也有机会参与!”


清华大学留学生观看摄影作品展。(戚宇/摄)

  本次展览为期5天,将持续到11月16日。巡展的第三站将于11月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地方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这是一次具有创新性和广泛参与性的跨文化体验活动,目的是为在华留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中国社会的新窗口和新视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