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华推荐

国新网:“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8-07-20 | 来源:国新网 | 作者:王时丹 李昭

  7月12日,“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任向群、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近50名外国留学生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采风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教育部、云南省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这是继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后的又一次新探索。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43名外国留学生将于7月下旬走进川滇藏区,并通过图片、影像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西部。  

  由于历史的原因及封闭的地理环境,长期以来,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较东部地区落后。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及其文化和环境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西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为外国留学生精心安排了赴四川甘孜、阿坝和云南迪庆、丽江采风的线路,不仅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和被称为世界摄影爱好者天堂的自然景观地,还有在习近平扶贫思想指导下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的美丽乡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任向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栾海军 摄)

  任向群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活动一定会有助于留学生深入地了解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深入地感受多元一体的中国文化,真切地体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实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同时,也正在为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做出巨大努力。

  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栾海军 摄)

  陈陆军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希望留学生们用敏锐的眼光观察中国,用真挚的情感体验中国,用深邃的思考感知中国,通过有思想、有感情、有艺术水准的作品,鲜活地展现“人间仙境”香格里拉和生机勃勃的康巴高原,为世界带来一次美好的视觉盛宴和心灵对话。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保证此次采风活动顺利举行,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三所具有丰富留学生培养管理经验的高校负责选派学生。这些被选拔出的学生来自28个国家,他们学习成绩优良,在校表现优秀,并且具有一定的摄影摄像基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副局长任向群、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为本次活动授旗。(栾海军 摄)

  来自法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张浩成在代表留学生发言时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在华外国留学生开阔眼界,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留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深入藏区了解藏文化的机会,可以亲身在现场领略和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一体和民族团结。

  来自法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张浩成同学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栾海军 摄)

  来自越南的阮芳草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三年来,去过天津、洛阳等几个城市,这次去四川、云南藏区希望能更多了解中国的民族、文化,知道更多的中国美食和美景,回去展示给亲朋好友。

  北京语言大学的申景媛说,她从韩国来中国刚刚两年整,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活动,能够跟老师和同学一起去平时就很感兴趣的地方,期待到时能拍出当地独具特色又令人感动的美景。

  马来西亚的黄筱晴,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作为此次活动四川分队的一员,她希望在此次活动中了解四川藏区佛教与马来西亚藏传佛教的不同,能够欣赏和拍摄到四川当地的自然美景。

  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栾海军 摄)

  在启动仪式的“体验分享”环节,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冯智介绍了藏区情况。参加首届“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的外国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活动现场同时举办了首届采风活动的摄影作品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