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活动 > 报道

走进迪庆 寻梦香格里拉——2017外国留学生金秋藏区行

时间:2017-11-22 | 来源:西藏在线网 | 作者:

  香格里拉一词,源出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时至今日,它早已超越文学作品本身,成为所有热爱生命、向往美好世界的人们心中的梦幻之地。9月18日至24日,来自17个国家的26名在云南就读的外国留学生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深度体验独特的藏族文化。

  同学们行程800公里,先后走访了香格里拉、德钦、维西三个市县,参观了尼西土陶村、巴拉格宗景区、木制品手工艺厂、梅里雪山景区、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藏文化传习馆、噶丹松赞林寺、迪庆建州60周年纪念馆、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藏民家访等考察点。

  从巴拉格宗景区建设到茨中教堂小镇,道路沿线的新貌,古老建筑的翻修,商户铺面的装饰,建设工程的火热场面,都生动展现了迪庆藏区的高速发展。时值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六十周年州庆,同学们更直接感受到迪庆城乡藏区人民欢庆州庆的浓厚氛围。

  在参观巴拉格宗景区美丽的垂直地貌特色风景时,留学生们听了导游讲述整个景区在建设过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了藏区人民在改革发展多年后,生活有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藏民身上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观看了景区创始人斯那定珠艰难创业史的影片后,很多留学生的眼中盈着泪水,被斯那定珠的事迹所打动。

  在尼西土陶制作、参观藏族木制品厂等环节中,留学生们体验了多种藏族特色器皿的制作过程,感受到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目睹了传承传统文化带来的经济增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在藏民家访的环节里,留学生近距离接触藏民家庭,融入藏民生活,实实在在感受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藏族地区的幸福生活。

  人类真正的情感是超越种族,超越国界的。通过这几天的体验,使同学们对迪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同学们不仅为迪庆藏区美丽的自然风光所震撼,更被迪庆藏区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所感动。

  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戴蒙在日记中写到: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生活方式。在这里,大家相互攀谈,相互理解。这一次,是地球村里村民贴近了解彼此,相互交流的好时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