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活动 > 2017外国留学生金秋迪庆藏区行 > 报道

17国留学生走进迪庆 寻梦香格里拉(第1季)

时间:2017-11-16 | 来源:云南画报新媒体中心 | 作者:

香格里拉,

全世界所有人心中最美好的向往。

  9月18日至24日,26名来自全世界17个国家在云南的留学生,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的帮助下,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六十周年之际,前往云南迪庆藏区,踏上了寻梦香格里拉之路。

降落香格里拉机场:这些外国留学生都是首次来到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词,源出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时至今日,它早已超越文学作品本身,成为所有热爱生命、向往美好世界的人们心中的梦幻之地。

  它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那里有怎样的山川?生活着怎样的人民?

  跟随这场主题为”走进迪庆 寻梦香格里拉“的特别旅行,云南画报、昆明信息港、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用文字、图片、航拍等方式,记录其中的精彩瞬间。

  今日迪庆在外国留学生们心目中是怎样的印象?云南画报官方公众号从今天起将以大量图片、微视频、文字等方式连续对此次精彩旅程进行回顾。欢迎持续关注,欢迎留言。

“走进迪庆 寻梦香格里拉 ”之

【香格里拉】篇

金秋香格里拉,风和日丽,云卷云舒,狼毒花绽放,又到了最美的季节

刚刚迎来六十周年大庆的白塔美丽、庄严、巍峨

哈达献给远方的客人

第一站,前往香格里拉尼西汤堆村参观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尼西黑陶的传统制作工艺

  尼西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在这里一直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民间的制陶工艺已相传2000多年。尼西黑陶享誉滇西北及全藏区,在中国黑陶艺术中独具一格。

外国留学生体验香格里拉名菜——黑陶土锅尼西鸡,赞不绝口

现场观看黑陶制作工艺。

留学生们在初步了解黑陶的基础制作工艺之后,亲手体验制作。

尼泊尔、斯里兰卡同学手持自己的“作品”

第一次制作陶艺,还颇有艺术细胞。

请留意俄罗斯同学的表情。

柬埔寨同学深为黑陶而陶醉。

每个人都忍不住要体验一把。

看来“玩泥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爱好。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最高峰。这里雪山竞秀,峡谷纵横,古老村落宛若世外桃源。这里有超美的风景,更有多彩的藏文化和感人的故事......

巴拉格宗景区最高峰——天然佛塔

航拍古老的巴拉村

  通往巴拉村之路。由巴拉村传奇人物斯那定珠,出钱出力历时八年修成。斯那定珠被称为“最诚信的康巴汉子”,他少年时走出大山,事业有成之后,立誓要为交通闭塞的故乡修通道路,在历尽千辛万苦实现誓言之后,又带领全村人走向了致富之路......

  如今的巴拉格宗,已是闻名遐迩的国家级4A景区。

留学生们在天然佛塔前留影。

  每一位外国留学生在感受了雪山的博大、走过这艰险曲折的山路之后,听闻斯那定珠的传奇故事,无不感慨动容。

参观千年古村巴拉村。

参观斯那定珠的老家。

在巴拉格宗景区岗曲河畔,设施完善的景区酒店前留影。

心潮澎湃。

巴拉格宗峡谷——岗曲河

舍不得巴拉格宗。

在巴拉格宗藏民家观看精彩的传统藏族歌舞表演。

传统藏族服饰表演

  哥伦比亚同学在巴拉格宗说道:这里的山川民俗,让我想起故乡哥伦比亚的安第斯山和印第安乡亲。

依依不舍。

参加篝火晚会,亲如一家。

锅庄跳起来!

外国留学生们与巴拉村年轻人们合影留念。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在松赞林寺留影

外国留学生参观被誉为“宗教文化博物馆”的松赞林寺。

听得很认真。

留学生同学接受当地记者采访。

  在香格里拉 ,同学们还前往迪庆州政府旧址,参观了正在举行的迪庆州六十年成就展,深度了解迪庆藏区这六十年来的发展变化,直观感受到藏区六十年发展历程和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成就。

迪庆六十年成就展场馆

讲解员引导留学生们观展

兴盛之路展览深深吸引了留学生们的注意

观展结束留影

  “月光之城”独克宗,是不能不到之处。这座千年古城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遥望独克宗城

亲近它

徜徉古城

共同祈福

一起转动世界最大转经筒

与宗教人士交流

在月光之城留影。

  属都湖,香格里拉最大的湖泊之一,湖水清澈透亮,湖岸绿草如茵,四周原始森林密布。这里有极具高原特色的美景。同学们到此,面对如画景致,完全忘记这里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发出阵阵惊叹。

航拍高原明珠属都湖

从500米上空鸟瞰属都湖

和风丽日,共筑湖畔之梦。

  在香格里拉仅短短几天时间,这里几乎所有一切都给各国同学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脑海中不仅仅是美丽的风光,还有这里的美食、建筑、文化...... 以及淳朴善良、安居乐业、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

藏民家访互动

与当地藏民大联欢

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

逛一逛独克宗古城

在藏文化特色吧里坐坐,喝一喝香格里拉啤酒,听一听独特的藏族弦子乐

沐浴在高原的阳光下,灿烂如格桑花

体验藏族美食

  正如此行带队领导宁德锦副主任所言:“香格里拉”,是全人类的大同之梦。它意味着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个体的和谐、平等相处和美好、积极的生活态度。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香格里拉”,但在香格里拉,或许这所有的梦境,都能找到现实的映照。

  ps: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共迪庆州委宣传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及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德钦县委宣传部、维西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下一程,我们将跨越大江,穿越峡谷。前往云南最高峰——卡瓦格博,敬请期待外国留学生金秋迪庆藏区行第二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