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活动 > 报道

短短五天,深度体验,20名留学生爱上四川藏区

时间:2017-10-26 | 来源:大体验家公众号 | 作者:

甘孜、阿坝组成了我国的第二大藏区,

康巴文化发祥地,香格里拉核心区,

嘉绒文化的中心,茶马古道的主线,

国内仅存的白玉戈巴父系文化等地域文化。

  8月1日,来自10个国家的20名青年留学生,通过“全球招募计划”暑期特别活动,抵达四川藏区,踏上属于他们的旅程。

  以热情迎接四方来客

  “热情的嘉绒少女教我们跳锅庄,围着篝火,大家一起跳起舞。一场篝火晚会,拉近了我们每个人的距离。” ——来自俄罗斯的Daniil

  藏族人民热情好客,以最朴实无华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来藏的客人。

  在音乐、舞蹈的交融下,欢声笑语消融了语言障碍,藏区人民用他们的热情、豪爽影响着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

  用平凡体会生活的温暖

  “我喜欢这里美食的味道,很新鲜、很健康,让人感到很温暖。”——也门的留学生Abdullah

  早上七点的藏寨静谧舒适,当厨房里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寨民们平凡而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

  这一天的甲居藏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帮厨,他是四川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Daniil。

  第一次接触藏餐制作的Daniil显得有点兴奋,把面团和匀放在手心捏成饼的形状,Daniil开心地说道:“就好像开车一样!”

  他正在做的,是藏寨里一道特色美食“火烧馍馍”。

  和面、揉面,平凡的制作过程,却能烘焙出口感酥脆的美食。自己做的东西,吃起来格外踏实和满足。

  普通藏寨生活,让留学生们体会到了藏族生活的宁静和自给自足的幸福。

 

  乘着歌声的美好

  《康定情歌》是康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歌,它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康定城有一个卖松光的藏族姑娘名叫朵洛,长得漂亮美丽,举世无双,康定人称“松光西施”。每天早上她都要上街卖松光,康定人只要听见她叫卖松光的声音,都要打开门窗探出头来,有的是为了买松光,更多的是为了一睹“松光西施”的芳容。康定情歌唱的就是朵洛。

  听说要学唱《康定情歌》,有的同学前一天就下载了歌曲,用汉语拼音标注歌词,一路上还偷偷“预习”,希望能和当地的人民一起高歌。

  但在康定情歌广场上,大家随着旋律大声歌唱,很快和当地朋友融洽、欢乐地跳舞,像久别重逢的朋友,毫无陌生感。

  “我没想到,这首歌,这么快就拉近了我和中国的关系。”Danil笑道。

  动听的《康定情歌》,是最好的表达,它跨越语言和民族,成为最国际的交流方式。

  画笔有神,“敬”从中来

  在素有“美人谷”之称的丹巴县,同学们走进了“嘉绒匠人艺术工作室”,了解唐卡的制作过程,学做一天“嘉绒匠人”。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的题材内容以宗教为主,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被人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

  “这些画非常棒,看见它们我就能想到我的家乡!在我的家乡尼泊尔也有很多这样的唐卡。作画方式跟我家乡的差不多,特别是里面关于佛教的东西大部分都很相似。”——四川大学留学生Neeta

  “唐卡起稿的时候,要打很精细的格子,格子打好以后再白描。制作一幅唐卡作品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复杂的甚至会花费两年多。”嘉绒匠人艺术工作室的负责人降初扎西向留学生们介绍道。

  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和执着追求,让每个人对“嘉绒匠人”肃然起敬,也对这次的体验多了一份更深刻的记忆。

  故事还在继续

  行程接近尾声,留学生们还到“千碉之国”之称的丹巴梭坡乡,参观“梭坡古碉”;到访震后重建的汶川映秀镇,参观重建的新乡镇。

  在甘孜和阿坝,各族人民乐观、向上地享受着他们的热闹与繁荣,不同的风俗文化用同样的包容与单纯,吸引着留学生们。

  虽然只有短短五天,外国青年留学生代表,以他们的视角探寻了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的古老文化,在这场跨越文化和历史的旅途中,大家融入当地生活,体验音乐、美食、艺术、建筑……他们沉浸在多元文化的充实与丰富中,收获了超越语言和国籍的快乐。

Daniel Galiullin摄于阿坝

  10国留学生们已结束在甘孜、阿坝的探寻之旅,但“体验中国”带你探寻中华文化的脚步,还在继续。

  7月31日,“全球招募计划”全面上线,我们邀请所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来“当一天中国人”,开启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