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研讨 > 文字

“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成果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9-29 | 来源:西藏在线网 | 作者:石冬冬 石坚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9月27日下午,“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赴青海采风活动成果座谈会在京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来自16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们重聚在一起,分享彼此青海之行的切身感受。

  虽然距离青海之行已经一月有余,但所有的记忆、所有的感动依然历历在目,每个人还沉浸在梦一般的十六天里,中国西部的快速发展、青海藏区的多元文化带给大家的强烈冲击,每位外国留学生再次谈起仍是怦然心动。

  何报喜同学来自美国,在中国传媒大学汉语专业学习。他用在青海藏区学会的藏语跟大家问好,他说青海行是他难忘的记忆,让他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历史,还认识了很多青海人。

  来自法国的凯丽告诉大家,她很喜欢藏族文化,高中时曾经写过相关的论文,但是这次亲自到了青海藏区后,才知道藏族文化远比她所了解的更加丰富多样,她要重新再写一篇论文。

  来自墨西哥的维多同学说,去青海之前,他曾以为中国各地的文化都是相似的,但在青海他发现那里的文化和中国内地完全不同,它们有自己的特色和传统。他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而且这些文化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除此之外,他在青海参观的太阳能等许多高科技产业,说明了青海在自然资源的利用方面十分先进。

  来自韩国的朴动现同学难忘在循化县的经历,他认为撒拉族没有文字只有语言却可以将其文化传承至今,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认为这是他有生以来的一次梦幻之旅,这种美好的感受让他很愿意在未来的日子里与更多的人分享、传达。

  波罗是个爱唱歌的尼日利亚小伙子,谈到这次活动他非常开心,称赞这个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聚在一起,交流学习中国文化。此次青海之行让他感受最深刻的是青海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为全球减贫治理做出的贡献。他也深刻理解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是如何延续到现在,以及如何传承给下一代甚至更长远的未来,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始终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娜娜是一位美丽的伊朗姑娘,她说从青海回来后经常梦到青海,那里美丽的景色令人难忘。她认为成果座谈会并不代表这次活动的结束,她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西部非常值得亲自前往体验。

  本次活动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由五洲传播中心承办的一次跨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司和青海省政府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积极响应。

  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工作处赵娜副处长听了留学生们的分享后深有感触,她说:“看到座谈会现场展出的此次活动的留学生作品,真切感受到通过作品本身表现出来的同学们对中国西部的情感与热爱。这些作品客观地展示了一个真实的青海,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西部的发展状况,改变许多人对中国西部的固有观念,从而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艾忻主任认为,组织在华留学生赴中国西部采风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可以培养留学生们对母国文明之外的另一种文明和文化的理解、学习、包容的能力。

  据悉,本次采风活动留学生们共创作、提交了摄影作品1200余件,微视频作品30余件,五洲传播中心组织专家评委从中遴选出百余件作品编辑制作了精美的融媒体《作品集》,并在座谈会现场举办了优秀作品展。

  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专项工作处朱宏立处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看了活动汇报片和现场的图片展,听了留学生们的分享后,也谈了自己的感受。

  朱宏立认为,这次活动的成果可以分为“有形的”和“无形的”两部分。“有形的”是同学们的作品,这些作品充满浓浓的西部风情,散发着鲜明的时代气息。“无形的”是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体验和感受,特别是作品中融入的思考,以及通过作品融入到大家血液中的东西,这些是更加弥足珍贵的。

  朱宏立希望,留学生们充分利用在华学习的机会,继续关注和认识变革中的中国。他认为,留学生们在中国学习和生活,可以零距离观察中国和中国社会的变化,形成对中国的正确认知。通过全方位的了解中国,成为“中国通”,从而理解中国,热爱中国,为推动各国民众了解中国做出自己的努力。

  朱宏立表示,未来将努力把“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打造成在华外国留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品牌项目,成为外国留学生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