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十六天在天堂

时间:2017-09-3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娜娜(北京师范大学)

“现在我每天都会想什么时候再去一次青海。我想以后好好传播青海,让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青海的美丽和特别。我相信游客越多,发展越快,人们的收入也会增加,生活会更美好。我希望10年后青海农村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青海的发展也会跟北京一样。”

  这次青海之行真的让我又惊讶又感动。到西宁以前,我听说中国的西部总体来说不是太好,山路崎岖,是一个没什么发展的地方,很少有人去青海生活、旅行等,其实这些是没有去过西部的人的想法。同样,大部分外国人在中国也只知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个大城市,真正去过西部的人不多。

  我的专业是平面设计,所以我对美术史很感兴趣。第一天参观青海艺术博物馆,就感觉那天是我生活中非常开心的一天。当时就觉得为什么我现在才看到唐卡!在书上学了那么多年艺术,从来没见过唐卡。唐卡的形式、大小、颜色各不相同,每一幅都非常漂亮,各具特色。

  在同仁县,我最爱的地方就是仁俊院,它气势恢宏,仿佛是一座藏有宝藏的宫殿,有各种各样的雕像、唐卡等,所有的作品都是艺术家夏吾角大师亲自设计的,不仅漂亮而且精致,每件作品都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由衷地佩服和尊敬大师,梦想着能成为他的学生,和他一起学习艺术。

  青海的自然环境也非常美。漂亮的黄河在每一个地方有不同的颜色。坎布拉景区的风景如梦如幻,那么漂亮,我感动得要哭了。

  我们还参观了农村,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农民的工作。正赶上丰收的季节,农民们要在阳光暴晒下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他们的勤劳让我觉得,一定得好好学习,把所有学到的知识用在以后的工作上,有困难也不要退缩,要坚持下去。

  在青海有很多少数民族,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藏族。到青海藏区以后,看到人们还保持着他们传统的风俗习惯,语言、宗教、食物、行为、活动等都能体现出藏族特色。除了藏族,这里还有撒拉族、回族等其他少数民族,我惊喜的发现有些撒拉族人还有阿拉伯名字,而且还会读一些阿拉伯语。

  这次青海行是我生命中特别难忘的一次旅程,这16天可能也是我生命中最好的16天。我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包括:科学、艺术、语言、农业、风俗等。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很骄傲,觉得特别幸运,能有这么好的机会看到青海,特别是那些独特的唐卡艺术。

  现在我每天都会想什么时候再去一次青海。我想以后好好传播青海,让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青海的美丽和特别。我相信游客越多,发展越快,人们的收入也会增加,生活会更美好。我希望10年后青海农村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青海的发展也会跟北京一样。

  最后我想说16天在青海的生活并不够,如果我还有机会去青海,真的希望在那里多待一段时间,再多体验一些,多学习一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