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

时间:2017-09-3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日高爱丽(北京师范大学)

“那里的民风与我们大城市生活的人不同,他们不会像我们匆匆忙忙的过着每一天,也不会像我们一样把笑容当做社交的工具。他们笑得很纯真,每个笑容都很温暖,是发自内心的笑,能看出他们过的幸福且有成就感,很开心与他们共同享受这幸福的时光。”

  7月31号开始了我们两周的青海旅行。我们的小团队来自十个不同的国家,有日本、韩国、蒙古、越南、泰国、伊朗、以色列、法国、尼日利亚,还有我们敬爱的带队老师。

  我们去了青海很多的地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藏医药博物馆的唐卡展、青海湖、黄河、坎布拉景区的灵山圣水湖,还有同泽县的热贡艺术和各村的村民。

  先说说唐卡展吧,被展出的唐卡有600多米长,上面绘着藏传佛教的历史和文化。我家里面的亲戚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聊到唐卡,我虽然知道唐卡的存在,但对它没有什么了解,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通过这个展会我不但了解了什么是唐卡,也知道了它制作的艰苦和它带有的含义。

  说到青海,所有人都能想到青海湖

  我在中国生活也听到过不少关于青海湖的事情,对它的赞美数不胜数,而且青海湖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之一,没想到这个机会就这样的来了。中国有句话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真的就是这样,坐着车远远的就能看到青海湖,它一望无际,说它是一片大海一点都不夸张。坐着船横穿青海湖,到一个小岛屿,走在被青海湖包围的蜿蜒的路上,看着周围的风景别有一番韵味。

  中国三大河流的源头都在青海

  其中的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它孕育了中华民族,有它才有现在的中国。在中国生活了十年,一直以为黄河水是黄色的,直到到了贵德才知道,原来是我孤陋寡闻了,黄河的水也有清澈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黄河,感慨万分,多少次听说它何等宏伟,何等壮丽。可是我又听说黄河源头的水在逐年减少,觉得这是很大的遗憾,我们应该注重保护环境,不要让这条孕育了华夏民族有着长久历史的黄河枯萎干涸。

  到了坎布拉风景区的灵山圣水湖才知道什么叫人间仙境

  习惯了北京的雾霾天,突然来到这么美如仙境般的地方。站在山顶俯瞰这片湖水,叹为观止,不知道用什么词能形容这番美景,要是有机会我还想再去那里住上几天,好好地享受那里的美景。

  印象最深刻的是村民淳朴、纯洁的笑容

  那里的民风与我们大城市生活的人不同,他们不会像我们匆匆忙忙的过着每一天,也不会像我们一样把笑容当做社交的工具。他们笑得很纯真,每个笑容都很温暖,是发自内心的笑,能看出他们过的幸福且有成就感,很开心与他们共同享受这幸福的时光。

  这次的旅行使我成长了许多,使我学会了如何与不同文化的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也知道了各个国家的文化习俗。我特别开心能参加这次旅行,不但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也看到了中国不同的一面。这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要是还有机会的话,想再去那些地方重游一番,带着所学的知识和新的问题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