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在神赐的土地上学会幸福

时间:2017-09-3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安智元(中国传媒大学)

"看风景的时候想着在玉树的这几天,中国政府妥善处理了这些地方,并正确地保护了当地人的物质和文化遗产。也许是因为这里完整地保存了藏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所以我才会更加沉迷于这个地方。所以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感觉到了更多的幸福。"

  充满激情地从青海回来已经第15天了。

  虽然很想沉湎于旅途的美好,但还是要逼自己从几乎是自己梦想生活的青海回到现实的北京中来。虽然不能留在青海,但青海已经成为了我生命里的一部分。

  旅途开始之前,我觉得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情,跟喜欢的人。”

  但旅行之后,我发现这条看似简单的梦想,要实现起来其实很难。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省中部是黄河发源地、西南部是长江、澜沧江的水源地。面积就除新疆、西藏、内蒙古外中国第四大省。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她是青海省的藏族自治州之一,是一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土地,对我来说,更是旅行和拍摄的梦想之地。

  在玉树,山脉因为和天空靠的太近,被大块云朵的阴影笼罩着。面对这“云影”,你会知道“神赐的土地”并非夸大其词。在这里风声是乐曲,人类属于大自然,死亡也并不意味着结束,他们用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命。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省中部是黄河发源地、西南部是长江、澜沧江的水源地。面积就除新疆、西藏、内蒙古外中国第四大省。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她是青海省的藏族自治州之一,是一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土地,对我来说,更是旅行和拍摄的梦想之地。

  在玉树,山脉因为和天空靠的太近,被大块云朵的阴影笼罩着。面对这“云影”,你会知道“神赐的土地”并非夸大其词。在这里风声是乐曲,人类属于大自然,死亡也并不意味着结束,他们用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命。

  玉树第1天  藏族婚礼和新寨玛尼

  早上起床来到酒店大厅,全都是穿着传统服饰的大人和小孩,那一瞬间仿佛以为自己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我们住宿的酒店大堂当天要举行藏族的婚礼,这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婚礼!满满的期待和好奇让我忘记了自己尚在病中。

  经过新人夫妇和家人的允许,我们可以采访和拍摄。我们非常非常开心的参与了婚礼的全程,镜头里洋溢着笑容,连带着拿着摄影机的我们也沉浸在这份幸福当中。我们通过他们的婚礼习俗了解到了他们的文化,亲身的体验让我们对这一切印象深刻。

  在玉树,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我拍摄最多照片的地方是新寨玛尼。那里有数十亿的刻着六字真言等等佛教经文的石头,它们诠释了信仰的最高级。无论是谁站在新寨玛尼面前都会惊叹。这就是一座巨大的人造山,有人称赞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头图书馆。藏民顺时针围着新寨玛尼转圈,然后再加上一块刻上自己心愿的玛尼石。所以这座玛尼石头山今后还会不断的“扩建”。

  玉树第2天  玉树新城和文成公主庙

  2010年的玉树地震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震后在政府的资助下,他们得以重建自己的家园,这也让玉树有了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面貌,新建筑失去了历史感。一开始我是失望的,但在参观了地震遗址纪念馆以后我的想法就改变了。在这座重建的新城的背后,是痛苦和绝望,也是勇气和希望。在了解了故事背景后,再看玉树,心疼的感觉取代了失望。

  我们途经通天河去文成公主庙。黄河的发源地就在玉树,在这里,黄河还是绿色,在经过甘肃的黄土高原才变成黄色。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环境改变了河流的颜色,那么在玉树的我和现在的我又有什么区别呢?

  在文成公主庙,大家都打趣说我和画像中的文成公主长得很像,所以她的故事我印象深刻。为此,回北京后读了许多关于文成公主的文章,从长安去吐蕃的时候要过很大的江,她们要冬天的时候出发,因为冬天的水流不那么迅猛,到达青海的时候公主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诗:“天下流水皆向东,唯我独自向西去。”

  现在是很多人顺着她曾经的路线一路向西。

  玉树第3天  特别的一天

  这一天是除了基本日程外对我有特别意义的一天。

  那一天的记忆太深刻,我还是想念玉树。

  我们在隆宝湖自然保护区参观了鸟,但是因为这天下雨,我们并没有很尽兴。于是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决定去沿途的一个湖参观。我和我的藏族朋友沿着湖边走进了一块梦境一般的风景里:湖边开满了黄色的花,雪山顶上环绕着云,雨天里低飞的小鸟,跟在我后面跑来跑去的小动物……

  第一次来到这样的环境中,感觉我在做梦。

  陪着我的藏族朋友看到黄色的花就说秋天要来了。

  他说花在一个方向歪了那是秋天要来的意思。

  他这样说了之后真的觉得秋天要来了。

  玉树第4天  星空

  决定去西部旅行之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躺在没有灯光的草地上看星空。但是因为日程安排得满,一直都没能实现。托朋友的福,终于有了机会。

  我们先去了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玉树的全景。在这里看见的玉树,比我以为的玉树要更大,发展得要更好。因为太亮的灯光,我们看不清星星,所以我们要去更远的地方。

  开车到没有路灯的一条路上,下车的瞬间流星划过天空。我们直接躺在地上看着银河和流星一颗颗划过,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那瞬间的风景太美,但我知道这不是属于我的现实,一丝阴霾又笼罩上我的内心。

  回酒店之前,我还是对着流星许下了愿望。

  玉树第5天  敬老院

  我们去治多参观了敬老院。晴天,爷爷奶奶们三三两两坐在外边晒太阳。那场景美得像一幅油画。

  想走过去问他们能不能拍照,爷爷奶奶们都已经摘下帽子整好领子摆好姿势等不及我来拍了。拍完之后我跟他们道谢,他们也跟我道谢,那一刻我的心中真的充满了感激。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真的太好,爷爷奶奶们还为我们表演了舞蹈。

  冬虫夏草和藏獒是这里有名的特产,但更有名的是藏民的舞蹈和歌曲。有一句谚语形容他们:“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所以玉树是被誉为"歌舞的海洋”的地方。

  像风一样自由自在的自由舞者的舞姿,虽然年纪大了,舞蹈动作还是很热情,非常大胆和开放。藏族舞看起来美好的原因是:不管老少大家都会参加。所以不一样的年龄的人一起跳舞的样子更加相得益彰了。最后我们也加入了舞蹈当中,好像在电影中,我们一起度过了这段炫目的时光。

  一个朋友告诉我,去爷爷奶奶面前牵手碰额头说“嘎真切”,那样他们会很高兴的。刚开始以为是个玩笑,但是鼓起勇气去试了,没想到他们真的很喜欢。

  原来这叫“碰头礼”,是青海当地一种打招呼的方式。

  所以离开敬老院之前,我几乎跟每个人通过碰头礼来说“谢谢”了。

  最后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大家站在路上挥舞着双手,舍不得离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在歌舞的海洋玉树,和传说中以舞蹈著称的藏民们在一起,每一瞬间都充满着歌声,每一瞬间都舒展着肢体。

  这一刻我更深入理解了藏族的文化。

  玉树第6天  沉迷

  行程接近尾声,我们去了地图上最远的地方:囊谦。

  我们去囊谦的路上和到囊谦之后我是一直低落的。不知道是因为旅途劳累还是因为即将要和玉树说再见,我一直在发呆看风景。

  看风景的时候想着在玉树的这几天,中国政府妥善处理了这些地方,并正确地保护了当地人的物质和文化遗产。也许是因为这里完整地保存了藏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所以我才会更加沉迷于这个地方。

  所以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感觉到了更多的幸福。

  Day 7  学会幸福

  说再见的这一天终于到了,是时候回去面对真实世界了。

  在中国海拔最高的玉树机场,和来时完全不同,我的心里满是遗憾。

  心里想着,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再回来。

  旅行前会有很多的顾虑,但旅行结束后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我们常常在理想和现实中徘徊,有时候也会陷入迷茫。

  这次的青海之行,我意识到了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为了实现我像这里的人们一样生活的愿望,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学会如何培养幸福感,学会让自己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