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成功克服巨大的困难

时间:2017-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艾然(北京师范大学)

“我们享受了中国努力的成果,比方说高速公路啊、豪华酒店啊、高档餐厅啊等等,但是在这么短时间内,这么好的条件下,我还是经历了高原反应、感冒、头疼、发烧以及其他各种难受。所以,现在我知道中国面临的那些挑战一点也不容易,非常非常了不起。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成功地克服如此巨大的困难。”

  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我入选参加中国西部行活动的时候,我高兴极了。主要原因是我虽然在中国已经待了很长时间(快十年了),但是还没有怎么去旅行。我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大部分住在北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只有偶尔的机会才去旅行。因此,我在中国去过的地方并不多,而且几乎都是大城市,如上海、香港、天津、哈尔滨等等。可以说,直到现在我在中国的经验不是室内的那就是市内的。我对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很有了解,但是说实话都是读书得到的理论知识,实践经历实在不太多。所以对我来说,去中国西部采风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终于可以把课本放下,亲眼去看看纸上所写的内容。

  我们在青海游了两周,我对这次活动的感想,甚至我对全中国的感想可以总结为三个字——大规模。我看过中国的地图,也知道中国的面积有多少,可是图画和数字不能替代亲身的感受。

  我来自一个特别小的国家。以色列的面积是2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小450倍左右,所以学习中国地理的时候我难以想象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具体是什么意思。我们去西宁坐飞机坐了两个多小时,可是从纬度的角度而言,还没超过中国的一半。在我的国家,无论在哪里,如果你往东或往西开两个小时车的活,要么你把车开到另一个国家,要么把车开进海里。

  但是我说“大规模”不仅仅指面积和地理条件,而更指的是挑战。虽然有人口和面积的差异,以色列和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很类似。比如开发乡郊地区、农村脱贫、少数民族与社会的融合等等。我们以色列人有一个行为倾向,就是总是觉得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比较喜欢埋怨其他人或其他国家没法理解我们。但是去了中国西部以后我发现中国面临的挑战比我们面临的大得多。以色列的乡郊地区离以色列的中部即使有几百公里,算得上远吗?以色列最高的农村海拔不超过一千米,算得上高吗?以色列最长的铁路不超过500公里,算得上长吗?以色列冬天最低得温度也不会低于零下5摄氏度,算得上冷吗?以色列全部人口只有八百万,算得上多吗?一点儿也不算。

  我们在青海只过了两周,而且是夏天的、比较舒服的两周。而且我们还享受了中国努力的成果,比方说高速公路啊、豪华酒店啊、高档餐厅啊等等,但是在这么短时间内,这么好的条件下,我还是经历了高原反应、感冒、头疼、发烧以及其他各种难受。所以,现在我知道中国面临的那些挑战一点也不容易,非常非常了不起。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成功地克服如此巨大的困难。假如我们三十年前举行这样的活动,就去青海旅游两周,那会怎么样?说实话我不敢想象。但是有一件事我敢肯定地说,就是如果三十年前去青海也没法想象出如今青海的样子。

  谢谢国务院新闻办,谢谢中国教育部,谢谢北京师范大学,谢谢五洲传播中心,让我参加这次中国西部行的活动,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次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