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美丽的青海

时间:2017-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娜阳(北京师范大学)

“青海的交通非常方便。我们去了尖扎县、循化县、同仁县和泽库县,亲身感受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看到了中国西部的现代经济发展,了解到了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参加了“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我就永远忘不了青海了。”

  说起青海,心里有一种美好的感想。首先一定要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教育部和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我非常幸运能参加“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这次活动组织的非常丰富,16天内走了不少路,坐飞机2800多公里,坐车2100多公里,走路196169步或132公里,总共行程约5031公里。

  到了西宁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可以说西宁的人民喜欢“绿色”,比如:很多高层楼、清真大寺的建筑、街上小店的牌子、出租车、银行和药店的牌子等等,在街上能看到很多“绿色”,感觉很温暖。

  还有街上常见穿传统服装的少数民族,真让我好奇。而且西宁非常发达,应有尽有,特别喜欢上了水井市场里的各种各样的东西。

  去参观了青海省博物馆、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等,那里的藏品非常丰富,包括旧石器、新石器、青铜石器、汉、唐、元代时期的各代特色的文物,非常迷人。中国真伟大,还能保留着宝贵的佛经、佛像、唐卡、法器等宗教艺术品。

  西部的风景真是什么也比不了的。比如: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的日月山,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咸水湖“青海湖”,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等。

  没想到青海湖里的水那么蔚蓝,水天一色。我看到青海湖就不知不觉的有了一种神秘感,敬畏青海湖的神圣,跪拜礼,做了9次三步一磕头的动作。还有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的形成太让人好奇,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坎布拉公园的特点是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所构成,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

  夏宗寺和塔尔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夏宗寺位于阿尼吉利山脉的峡群林场,那里环境幽静,林木茂盛,凉爽宜人。塔尔寺是蒙古人最向往的地方。我们相信去塔尔寺礼拜会得到终身幸福,被认为是到了最接近神的圣地。还有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它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让人痴迷。

  青海的交通非常方便。我们去了尖扎县、循化县、同仁县和泽库县,亲身感受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看到了中国西部的现代经济发展,了解到了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

  参加采风活动对我来说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了解到唐卡、堆绣、石画和酥油花等,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非常宝贵的东西。这次活动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西部的直观印象与切身体验,引领我们零距离感知中国、融入中国并热爱中国。行程之间虽然有过高原反应,但是非常开心。

  参加了“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我就永远忘不了青海了。

  有机会我会再去青海,我爱青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