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在青海看藏传佛教

时间:2017-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波罗(北京师范大学)

 “身为一名来自尼日利亚——一个具有多样性的宗教信仰的非洲国家的留学生,我深深的体会到当地人民的融洽关系、和平相处和团体精神的生活。这些给我带来了一种在家的感觉。”

  位于中国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青海省是中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简称青,省会为西宁。据中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公报显示,青海省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10万平方公里。

  在青海省不同的地区生活了16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青海省的宗教多样性、不同宗教的融合以及不同教派教徒的和平相处。身为一名来自尼日利亚——一个具有多样性的宗教信仰的非洲国家的留学生,我深深的体会到当地人民的融洽关系、和平相处和团体精神的生活。这些给我带来了一种在家的感觉。

  对于我来说,除了一段时间生活在撒拉族——一个以伊斯兰教为主要宗教信仰的民族地区,整个青海,尤其是我所去的地方的宗教信仰,都是藏传佛教。我们还去了与藏传佛教有关的一些景点和博物馆,我在这几个不仅具有民族特色、且有宗教信仰代表性的地方有了不同的感受。我们参观的地方包括:在很大的范围内介绍藏族及藏传佛教的青海省文化博物馆,具有很深的宗教代表性的夏宗寺和塔尔寺,被邓小平称为“我们国家最好的爱国者”、民族与宗教领袖的十世班禅大师的故居,包含浓浓的民族和藏传佛教特色的热贡艺术博物馆等。在这些地方的所见所闻使我对藏传佛教的知识提高了很多。

  另外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藏传佛教的礼仪。我记得每次做客,主人都会在门口迎接我们并给我们献上“哈达”——一个具有藏传佛教特色的和给客人送祝福的意义的“围巾”。

  感谢活动主办方和协办方给予我这次机会参加本次活动,使我更了解中国人民生活的很多方面——尤其是少数民族的历史、生活、文化、宗教等。

  预祝下次活动举办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