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认识青海 认识自己

时间:2017-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孙宇(清华大学)

“在路上,每一盏路灯都是太阳能发电的,公交都是电动的,街道上看不到垃圾。很多人都认为可能去到中国西部会比较像乡下,但这次让我亲眼证实了他们和一线城市也没有差多少,只要肯去探索,青海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我能参加这次活动还是靠了一点运气,由于申请参加时才大一,也没有太多关于摄影的经验,所以最后能够参与此次旅程也算是一个惊喜吧。首先还是要感谢主办方精心准备的这个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走进青海,认识青海,更重要的,也认识了一群很好的朋友。一位老师,与九个来自八个不同国家的互不相识的同学,在一次旅程后,成为了好朋友。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这句话无法完全诠释青海湖到底多大。在那里的时候我一直忘记自己是在湖边而不是海边,每次望向湖面都是一望无际的水,不知道哪里才是尽头。当天的天气非常棒,天空不会有太多云,很适合拍摄,只可惜没有看到多少候鸟。日月山为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但重点是那里的风景非常好,而且也让我近距离接触野生牦牛。

  前面7天的行程里我最喜欢的景点就是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可能是因为它的地貌加上它的辽阔让我对他印象深刻。跟着摄影师爬上那座沙丘,真的能感受到它的壮大,而且风景很美,尤其沙丘前的那面湖泊,从高处俯瞰有不一样的感觉。

  在西宁我早起了3天吧,大概5:00am就起身了,一次是和荷英姐晨跑,另外两次是拍日出,由于不会调灯光,两次都不成功,但还是个很好的回忆。

  塔尔寺和夏宗寺相比,夏宗寺实在好太多了。论风景,塔尔寺没得比,虽然是很出名的寺庙但确实太多人了,与其和人挤在一起,我还是比较喜欢宁静的夏宗寺。尤其当那群藏族妇女唱起歌时,我感受到了那种真正来到藏区的感觉。

  8月7日,我们离开了现代化的大城市西宁,前往出发前我想象的青海——比较落后一些但拥有优美风景的地方。每一次去藏族家庭里参观、采访,都让我更认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例如“夏季草场”“冬季草场”这类的名词是我第一次接触的,而且十来岁的孩子就要带着一群羊徒步走40多公里,的确不简单。在当地家庭吃的食物也非常棒,虽然没有酒店的丰盛,却是当地地道的家乡风味吧。虽然说扎陵湖鄂陵湖海拔高度4000多米,但当时我除了在跑了一小段路后有一些喘之外,没有什么其他反应。在北半球的8月不是每一天都能看到雪,尤其我生长在赤道国家,只有出国旅行才有机会可以感受冬天,所以非常开心那天下雪了。

  这个旅程的时间非常的特别,在共和县的第一晚上有月偏食,在玛沁县的第二晚有流星雨,可能是已经安排好的吧,月偏食我最后在酒店里看到了,而流星雨那晚我只看到了几颗流星,这也是这次不会忘记的回忆。

  这趟行程真的让我学习了很多,拍摄技巧是其次,最重要还是待人和交流。以前我不怎么主动找人聊天,虽然现在也没有进步多少,但这是一个开始。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认识青海,更认识了自己,至少对我而言我真的进步了不少。通常我在镜头面前都会紧张,就算是普通的一群人聊天我也会有一些紧张,但比起第二天的采访,最后一天的采访我认为还是算成功了。相比拍摄我比较喜欢剪辑,所以以前中学参加的活动我都比较少接触摄影方面的工作,这一次我发现我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尤其看了其他人的视频后真的觉得拍的素材不够好,希望如果还有机会可以做的更好。

  青海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有机会可以花2-3星期慢慢探索其中的奥秘,一起旅行的同伴也很重要,这样整个旅程才会更欢乐。它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因为不是中国一线城市,我觉得它不会像北上广那么发达,但我觉得西宁市比北京好太多了,尤其是他们在环保方面做的非常好。在路上,每一盏路灯都是太阳能发电的,公交都是电动的,街道上看不到垃圾。很多人都认为可能去到中国西部会比较像乡下,但这次让我亲眼证实了他们和一线城市也没有差多少,只要肯去探索,青海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