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播 > 采风感言

青海行记

时间:2017-09-28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李荷英(清华大学)

“不停的点击回放,一帧一帧的播放着记得烂熟的素材,试图从画面中找回当时的快乐,时间仿佛停留在了青海的16天,如此深沉、简单却这么的令人留恋……空无一人的剪辑室里,放着我们尬舞的音乐,还有笑到肚子痛的我…都说回忆美丽,这才意识到我所记住的青海滤掉了所有的疲惫和劳累,留下香气四溢的如同菜籽油一般,在阳光下剔透无比的情谊。”  

  8.15 装箱,告别

  16天转瞬即逝,分别之际大家显得有些疲惫,却难掩回京的喜悦。站在青藏铁道酒店的停车场,望着左手边的偌大的三个红字:西宁站,回忆就像这红字一样,在脑海中如此乍眼…

  2017.8.14 

  清晨 6:00 西宁早市

  6:40绕着西宁站南广场向上滨河路的晨跑接近尾声,看了看手环上的时间,调整着有些急促的呼吸,这时不远处,三轮拉车忙碌穿梭,商贩撑伞摆摊,吆喝着今天进货的细节,想想之前只顾着跑步,根本没有在这儿好好的看看,今天也算是留在西宁的最后半天,逐渐停下了回宾馆的脚步,跑道的左手边隔着一丛树木就是离我们最近的最热闹的西宁站早市。

  穿梭在嘈杂、人流攒动的早市,就像个好奇的孩子,左看看右看看,对集市有种说不清的情怀,每次去到一个新的城市就会寻找这样的地方,可以看到人们生活的地方,带着浓浓的人情味……

  西宁特产红枸杞黑枸杞;整块金灿灿的蜂蜜;沾着珠水的时蔬水果,映入眼帘,香熟牛羊肉特有的膻味,刺激着食欲。睁大眼睛留心观察着视线范围内的所有事物,生怕漏掉了什么新鲜事,留下遗憾……“这桃子怎么卖啊?”“这都是好的,不好吃你拿过来”……耳边充斥着人们的讨价还价,老爷子用自带的布袋捡着摊儿上的水果,嘴里嘀咕着“看着不好没事儿,这样的熟,好吃,你给我便宜点儿……”小摊贩儿招招手“行行行,拿走吧……”这时突然的“铃铃铃”打断了我的思绪,一辆26自行车从身边驶过,满满一车框采购品,摇摇晃晃的在市场复杂路况下行进,顺着自行车方向望去,不想结束的早市街就这么走到了头,这么个早市算什么,竟让我对它的结束感到空荡荡,顺着右手边的台阶回到了跑道,虽然相隔一丛草,周围却变得安静了许多,手里提着刚在早市买到的心心念念的大油条,空荡荡似乎一点点被填满……

  下午 1:55 海湖新区

  由于我们比其他两个学校提前一天回到了西宁,决定在西宁新城区再安排一个采风地点。

  海湖新区是2006年西宁市委、市政府成立海湖新区管理委员会,以“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力量开发”的机制开发建设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能看到青海大剧院、科技馆还有海湖广场等非常富有人文气息的公共设施,还有繁华的商业街、办公场所、步行街、休闲特色的商业圈,出乎意料的现代化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叹西宁市的发展。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海湖体育中心,它坐落在海湖湿地公园的南边,18.8万平方米的总面积,让我们走了不少路。设施全面的健身馆,丹麦妹子Leeny车上安安静静,人到体育馆精气神儿都变了。参观时馆内人员正在进行着安全教育,看着馆内贴着诙谐夸张的健身照片,女生们嘻嘻笑笑,“我觉着有点过头了呢,很负担呢。”Leeny说道。

  接下来拳击馆,青海拳击协会的教练带着我们进行了基础拳击尝试,从姿势,手部细节,转胯拧脚,出一次拳所需要注意的每个细节,都不能有一点懈怠,每个人都参与到拳击体验中,场馆内一下子就热闹起来。这里不得不提到只要提到小树民族(少数民族)就会被俘获的Leeny,见到拳击馆的教练,一脸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被大家推到离教练最近的第一排,正对着教练的位置,让Leeny有些无所适从,每次教练手把手接触Leeny时大家就会哄堂大笑……victor哥哥站在我的后面,这个萌萌的墨西哥小哥哥可以说与拳击真的不是很搭,男孩子们久违的想要展现他们的男子气概,却又如此力不从心……Victor哥哥就像小熊维尼,卖力的尝试着教练所教的每个动作,看着哥哥打拳可以笑过气儿…这时“啪”“啪”“嘭”有节奏的打板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教练举着板,喊道“转胯!注意节奏,出拳不要太快,先打实!”Masaki很有天赋的跟着教练的指导,像模像样的尝试着一套动作,平日里默默不语的Masaki其实是个逗比,闷骚型魅力男,可以说成功的展现了他的男子气概。临走前我们举着教练的大奖杯和金牌腰带合了影。

  顺着体育馆我们来到主场馆,巨大的椭圆型主场,映入眼帘的绿茵草地,红色的塑胶跑道,垂下来的观众席,站在场内有种成为主角的中心感,兴奋的我们来了一场百米赛跑,作为唯一上场的女生,想着一定不能输的太惨,提着精神蓄势待发。顺序分别是Usman,我,Victor哥哥,Masaki,弟弟,大家看着左手场边发号施令的Leeny,瞬间感觉时间静止了,“one,two,three!”一声令下,大家冲出起跑线,不愧是Masaki,他以其优越的爆发力和胜负欲,像一匹凶马,冲出起跑线,分秒间碾压众人……赛跑结束大家提议在此尬舞,自地质公园第一次尬舞经历后,尬舞成为我们到哪儿都要来一次的娱乐项目。海湖体育中心也不例外。我们分工明确,Leeny选歌,Victor哥哥教舞,大家跟跳,青海行尬舞再次诞生,嘻嘻闹闹的一切都成为会心一笑的回忆……

  2017.8.12

  落脚玛沁县景峰国际饭店,床上惊醒,没来得及清醒一下自己,看到了隐约透过窗帘洒在房间的阳光,光着脚,顺手拿起昨夜准备好的相机和脚架,爬到6楼的公共走廊尽头的窗边,被窗外群云飘过的蓝天,烟气缭绕的带着白顶的墨绿色雪山,排排红色瓦房,街道上屈指可数的行人吸引,揉揉睡眼赶紧架起机器,生怕错过了一分一秒,留不下这仙境般的景色。片刻,6层的高度满足不了我的欲望,抓起机器跑到了饭店后的一片废墟地,发现了一块不是很高但是可以拍到风景的宝地,小心的穿过破铜烂铁散乱的废墟地,一层又一层的爬上了楼顶,顶端的风景总是那么令人心情愉快,清晨宁静的时间让我有机会在废墟中寻找美丽,一直相信,眼睛所看到发现的,就是人们了解认识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过多的文字解释冗长多余,有的时候简单直观的表象反而能够带来更多的品读。

  下午18:06  雪域格桑花公司

  行程继续,驱车来到果洛牧场,雪域格桑花公司的生产现场。吸引我们的是青海特色食品,曲拉、红景天、酥油、雪莲花、藏式点心、人参果还有纯正的牦牛酸奶,长时间的行程使得大家正需要补充些能量,公司员工热情的接待我们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信息。雪域格桑花作为“果洛州知名商标”2009年成立,主要是生产、加工、销售牦牛乳制品、植物药材等土特产品,格桑花的产品地域特色强,利用果洛天然牧场的环境,保证了产品原料的质量,公司现在正在进行装修升级,把质检程序也搬入现在的公司,所以我们到达参观的时候,还处于装修阶段,9月将完成装修进入正常办公。听负责人洛哥的介绍,现在公司正在研发生产纯天然的婴幼儿奶粉,带动青海乳制品的发展。

  参观尾声,空旷草地前,我们与格桑花的员工们来了一段简短的交流活动,我们派出多才多艺的Victor哥哥献上墨西哥歌曲一首,平日里可爱的哥哥独自站在众人面前露出些许紧张的神色,大家鼓掌加油,片刻果洛牧场响起异域的墨西哥风情音乐,格桑花也请出当地有名的民歌手,为我们带来高亢的藏族风情,伴随着夕阳,大家欣赏着佳乐,尝着可口的酸奶,回味着果洛的美……

  2017.8.11  “一定要接一瓶扎陵湖水”

  这一天算个大日子,我们要登顶了。高海拔是我们一到青海就有所感觉的事,我们清华组被安排到海南果洛自治州进行采风,这里我们所能到达的最高海拔在4600+以上,可以说非常令人兴奋了。8月7号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在座谈会上提到:“去扎陵湖、鄂陵湖时,可以接一瓶水,看看我们青海的湖水有多干净。”所以“接湖水”成为我们组的一个小任务。探索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去最大的高原淡水湖的路程漫长,却并没有消减我们的热情,长途跋涉后看到湖的瞬间,大家在车里就“到了!耶!哇!”激动起来,真的是纯绿色的湖,深邃的玛瑙绿,大家兴奋的抓着相机就冲下车想要快一点用镜头纪录下每一个瞬间。车外有些寒冷,高海拔的风吹着岸边植物摇摇曳曳,我们不是最先来到这里的人,举着相机聚精会神拍照的大爷和在一旁看着大爷拍照的小伙儿,构成了有趣的画面,成为我按下快门的契机…自由的拍摄时间,高原的美景,同行的伙伴儿,美好的不像话……

  扎陵湖过去,在扎陵湖鄂陵湖间,海拔4610的错哇尕泽山成为我们高海拔挑战的终点,此山s型上山路将美景一收眼底,我们孩子般在车内一惊一乍。车外的温度非常低,穿着两层冲锋衣都无法缓解寒冷所带来的刺骨感,裹紧外套,缩着脖子,跑上山腰,抻直手指,开始寻找拍摄猎物。没几分钟,身体已经冻僵了,赶紧跑动起来,试图暖热自己,大家分散开站在顶端的牛头碑前拍照留念,天色阴沉,满山的经幡吹动,弟弟架着手机坐在远边拍着天色的变化,Usman在一旁拍着认真工作的弟弟,姐姐扛着大摄影机不知跑到了哪里,总是这么不知踪影,Masaki趴在草地上抓拍风景,Cecilia和Victor 哥哥以及Leeny一起寒风中缩成一团……没一会儿大家冻的瑟瑟发抖,最高海拔尬舞的提议再次出现,寒风之中,一首熟悉的音乐声响起,听到音乐的我们不由自主的动了起来,嘻嘻笑笑,4610激情尬舞由此而来。不知不觉间天空中落下雪花,在风中肆意飞舞,“下雪了!”惊叹着,感受着,享受着,大家都抬着头望着天边散落飞舞的雪花,能看到八月飞雪的奇观一定是我们太幸运……

  海拔的变化将我们从冬天拉回了春天,路上靠近湖边的地方,远看湖面波光粼粼,背光剪影中一闪一闪;近看绿水清澈见底,水草在水中摇曳,岸边能看到鸟兽的痕迹,我和姐姐拿着水瓶跑下车,一路小跑到湖边,“这就是所谓的扎陵湖水!”“好清啊!”我马上寻找一个可以下手取水的最佳位置,靠近水边地软潮湿,一脚没注意,陷进一个大脚印,脚一阵冰凉“全湿了…”想着反正都这样了,赶紧将空瓶放进湖水之中,“咕嘟咕嘟”看着空瓶渐被湖水填满,心里甚是满意。回到车上,举起水瓶一阵神气“看!这就是扎陵湖水!”任务完成,好奇心被这山、这雪、这湖水充斥,一点一点沉淀在心里。

  7:11pm  冰川之旅

  天色渐暗,路上遇到阿尼玛卿雪山景观,刚刚经历冬天的我们被雪山吸引再次惊呼,就这样停留雪山进行采风。阴云密布,在天上滚动,群山之间流出宽广的冰川白石,此地被经幡层层缠绕,看似杂乱无章,却又井井有条,想看雪山真面目就要穿越这层层经幡,人们低下头弯下腰,一点一点的走进雪山仙境……好不容易穿过经幡桥,同行的周少恒老师提议我们将收到的哈达系在这里,以示尊敬与祝福。跟着弟弟,看着他将洁白如云的哈达拿出来,整理妥当,找到正对着雪山冰川的桥柱上,细心的系好,将美好的祝愿留在这里。

  意外的雪山冰川之旅额外占用了我们赶路的时间,我们第一次这么晚还在赶路。尴尬的是,路段不熟,走了些许弯路,可是司机叔叔靠谱的驾驶技术,周老师的协调,大家的鼓励成为我们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地重要力量。到宾馆的时候,全车人欢呼鼓掌,大家感谢着司机叔叔的辛苦,疲惫也难掩心中的喜悦,有种大家合而为一的集体感,一车人为了一件事一起努力的感觉原来就是这样的,这种喜悦由心而生,在每个人脸上,得到释放……

  2017.8.10

  上午10:30 参观河卡小镇

  共玉高速深夜赶路,到达果洛州多玛县。

  河卡小城镇建设参观,首站幼儿园。遗憾的是阳光明媚的今天,本应该欢声笑语,嬉嬉闹闹的幼儿园空无一人……听镇长说不凑巧赶上了幼儿园放假,孩子们都在享受假期呢。一大团的人站在空荡荡的广场上,阳光甚是刺眼……园内一眼望去诺大的广场上稀稀落落的摆放着花花绿绿的滑滑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尤为乍眼。幼儿园基本设施健全,孩子们早9晚5,每段时间都有具体的娱乐学习安排,走进学习房,随手翻了翻孩子们的手迹,歪歪斜斜的字体,隔着字就能感受到孩子卖力的一笔一划,令人怜爱。园内的墙上贴着许多孩子们的手工作品,一整个团的人挤在幼儿园里,显得有些拥挤,但是大家都被园内孩子们的痕迹所吸引,更觉没能见到孩子们的遗憾。

  离开幼儿园我们来到河卡小镇的畜牧业合作社,小镇经济提升的起源。合作社讲解人员在烈日下为我们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不少来合作社办事的村民也停下他们匆忙的脚步和手中的活儿打量一张张异国的面孔,阳光的直射让我有些吃力“真想找个地方躲起来”,无奈的望了望四周,身后一大排阴凉的砖瓦房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时讲解员就像读懂了我的小心思,结束了有些冗长的展板说明,将大家带到了阴凉的合作社产品储存库。

  暗房里面满满的摆放着用羊毛做的被子,已经包装完成,等待销售。上前用手轻轻的摸了摸,感触了一下纯羊毛被的柔软度,大家也聚拢过来,都伸手试图亲自感觉一下。合作社为当地村民提供机会,将羊毛利用起来,进行加工销售,减轻了当地村民的经济负担,减少了河卡村困难户数量。

  羊毛被的隔壁就是菜籽油加工厂,还未走进厂房,就已经闻到了压榨菜籽油时所散发出的香气,很遗憾只能用文字去描述这种味道;更美的是,迎着午后刺眼的阳光,厂房空荡的一角,停止运输工作的银光色运输台,对面散落的放置着些许装油桶,窗户怎么也挡不住渗透进来的阳光,呆呆的挂在厂房的面壁上……这时阳光照在漂亮的琥珀色菜籽油上,透过油,与地板的蓝色形成美妙的景象,粒粒菜籽融合为一。

  2017.7.31  清华大学东北门

  6:30AM

  有些小紧张,终于要出发赶往青海了,然而谁是谁都还没认清……车里一阵安静,大家安静的坐在车上准备着等待着,窗外阴云密布,候机厅吵吵闹闹,人流攒动,抵不过睡意的侵扰,不得已侧躺在相机包上,进入梦乡…

  2017.8.18 北京 剪辑室

  睡梦中警醒,看了看手表,又是剪辑的一天。

  自青海回来,这就成了日常,睁眼闭眼都在想着青海的事,就好像依旧身在青海,在去过的雪山上看八月飞雪,冻得流着鼻涕,和小伙伴儿们抱在一起取暖……姐姐偷偷的躲在车前座儿,伺机等待大家睡熟,随手拍出黑照;Victor哥哥总是拿着红酒味的Pocky叫着“英英”;Leeny叹着气“哎呦,英英”怪我贪吃;清晨弟弟揉着睡眼陪我跑步,喘着大气……我们半夜蹲坐在宾馆的顶层,等着等着盼着盼着,就为了一瞬间的流星…这么多这么多的回忆,依旧清晰生动。

  有些碎片化的记忆总是这样时不时的出现在眼前,还记得8.12我们就在玛沁县的酒店6层顶楼,半夜1点,摸索着趴在窗边“能看到吗?”把头探出窗外试图离星星更近一点,更好的看到它。弟弟泡了杯暖暖的热可“给姐姐喝,这次不能冻回去了”,尴尬的笑了笑“这次绝对不会,一定要看到流星才回去!”紧紧地抱着水杯,在怀里暖乎乎的,等待流星的过程无比漫长,和弟弟聊着聊着趴在窗边,目不转睛的盯着漆黑的远方,楼下花花绿绿的霓虹灯照射的有些碍眼,“太亮了,如果不开灯的话会看得更清楚”弟弟有些遗憾的说道。这时,顶空中细如针丝的带着亮光的东西瞬间划过,短到不确定这是不是流星,“看到了!第一个流星!”没顾上什么,右手使劲指着顶空已经消失的流星,大声喊出了见证青海第一颗流星的喜悦,弟弟马上凑过来“哪儿呢?哪儿呢?”“太短了,一瞬间就没了”弟弟马上找好有利位置,死死的盯着窗外等待着第二颗流星的出现,以挽回第一颗的遗憾。没一会儿Victor哥哥也参与进我们流星小分队当中,站好窗位,静静地等候,到后来Masaki也来了,我们四个人就这么扒着窗户,等啊等,一看到流星就兴奋的叫起来“看到了看到了,第7个!耶!”那一刻有点小幸福,虽然很冷,漫长等待也很令人乏力,看到流星划过的每个瞬间,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将这种兴奋与喜悦传递出来,我们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感受着青海。

  不停的点击回放,一帧一帧的播放着记得烂熟的素材,试图从画面中找回当时的快乐,时间仿佛停留在了青海的16天,如此深沉、简单却这么的令人留恋……空无一人的剪辑室里,放着我们尬舞的音乐,还有笑到肚子痛的我…都说回忆美丽,这才意识到我所记住的青海滤掉了所有的疲惫和劳累,留下香气四溢的如同菜籽油一般,在阳光下剔透无比的情谊。现在想想,第一次见面,我们都那么尴尬,彼此一言不语,再看看现在,每周都要约出来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我们依旧是我们,只不过遇到了彼此,看到了真正纯粹的东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