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文字

北师大留学生走进立仓村——耸立在云间的美丽乡村

时间:2017-08-13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石冬冬

  8月12日,“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一行来到青海省同仁县扎毛乡立仓村,亲身体验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虽然在出发前留学生们就已经了解到该村近年来得到了巨大发展,但下车后眼前整洁漂亮的村容还是让大家受到了不小的触动。家家户户用着太阳能热水器,文化广场上有各类健身设施,还有村民们停在路边的小汽车,这一切都让大家产生了仿佛回到城市的错觉。

立仓村一角。石冬冬摄

村里的文化广场。石冬冬摄

  据扎毛乡党委书记才让东智介绍,立仓村在五年前还十分落后,村内污泥浊水到处横流,住房东倒西歪,破旧不堪,属典型的脏、乱、差,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恶劣。在国家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以及传统村落等多项工程的支持下,该村面貌得到巨大改善,村里修起了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让村民们夜间出行不再摸黑,而文化广场的修建则让孩子们有了快乐玩耍的地方。“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的支持政策太多了!谁能想到这里五年前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垃圾场呢?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国家,”才让说道。

  除了村容的巨大改善,村民的收入也有了可观的增长。该村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旅游、药材和畜牧产业。目前已经建立起度假村、牛羊合作社以及林木育苗合作社。仅旅游这一项产业就让该村户均增收4000多元。

留学生与村间的儿童合影。石冬冬摄

立仓村所建立的林木育苗合作社。石冬冬摄

立仓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石冬冬摄

  当留学生问到该村如此迅速的发展是否会破坏生态环境时,才让笑着回答说:“我们的发展有自己独具一格的特点,不仅生态没有破坏,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还十分注意保护传统文化。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要发展,但也绝不能忘本。”

留学生们在村口合影。石冬冬摄

  这次采风让留学生们亲身体会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落实到了每村每户之中。据了解,立仓村村民预计在2017年全部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