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文字

北师大留学生走进同仁感受热贡艺术传承

时间:2017-08-1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阳阳

  8月11日,“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活动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组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分别参观了热贡艺术博物馆、热贡龙树画苑和青海省仁俊热贡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感受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热贡艺术是雪域文化和中原佛教艺术完美结合而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藏传佛教艺术的一个重要流派,历史悠久,影响广泛,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热贡艺术主要包括绘画、雕塑、堆绣、图案、建筑服饰、版画等门类,多见于寺院建筑,所绘画面色彩艳丽,线条流畅清晰,人物千姿百态,活灵活现。热贡艺术品位高,极具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被称为“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瑰丽明珠”和“青藏高原上的一朵鲜花”。1999年12月3日被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热贡艺术博物馆内,讲解员向留学生们分别介绍了热贡艺术的起源、内容以及艺术特色,并结合唐卡和彩塑展品讲述藏传佛教艺术。留学生们被这神奇的文化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同时,大家还不时的向讲解员提问,渴望对这种神奇高超的技艺有更多的了解。

  在热贡龙树画苑,来自山东的33岁学徒范庆基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画苑的作品,并讲述了他与唐卡艺术和藏传佛教的渊源。范庆基告诉大家,他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来到这里学习唐卡绘画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纯粹的喜欢,二是技艺的传承。他说:“我在这里学习唐卡已经有6年了。这六年来,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的时间都在画画,每天10个小时,没有周末休息。但我并不觉得很苦,我想通过自己用心的感悟和学到的技能绘制出属于自己风格的唐卡,创新唐卡绘制,传承并发展唐卡艺术。”

  范庆基还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他们的画室,画师们绘画的专注和技艺的娴熟感染了每一位留学生。让大家感触最深的则是一名正在临摹佛像的十来岁小姑娘。范庆基说,这名学徒刚刚开始学习唐卡绘画,师傅会让她每天练习佛像素描,为唐卡绘画打基础,大约两年后才会开始让她绘制真正的唐卡。留学生们纷纷感叹学习唐卡过程的不易,并向辛勤的画师们和气势恢宏的唐卡作品表达了各自虔诚的敬仰!

  在青海仁俊热贡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夏吾角大师亲自带着留学生们参观自己的泥塑、彩塑和唐卡作品。大师着重为留学生们介绍了珍珠黑唐作品——密密麻麻的小珍珠镶成主佛,周边辅以彩绘,再用堆绣装裱,整幅唐卡正面具备黑唐之神秘,侧边又显金唐之华美,极具收藏价值。

  除了唐卡,夏吾角大师更喜欢泥塑。大师介绍了一些自己的泥塑作品,栩栩如生的泥塑人物和精湛的制作技艺让留学生们赞叹不已。工作室内,几名学徒正在认真进行泥塑的创作,摔摔打打间,热贡艺术作品在他们的手中成型,热贡艺术在他们的指尖上传承。

图一:来自山东的33岁学徒范庆基正在给留学生们讲述唐卡工艺制作流程。

图二:当地学徒正在进行唐卡绘制。

图三:小学徒正在进行佛像临摹。

图四:学徒们绘制唐卡画所需的天然颜料。

图五:夏吾角大师正在带领留学生们观看自己的唐卡和泥塑等作品。

图六:学徒正在进行泥塑作品制作。

图七: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们与夏吾角老师在门前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