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文字

北师大留学生在相玉村了解精准扶贫情况

时间:2017-08-11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石冬冬

  8月10日,“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来到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乡相玉村,实地了解该村的精准扶贫进展情况。

  一下车,进入留学生视线的便是宽阔的道路和整洁的村容,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当地投资300余万为村民修建了道路和路灯等各项基础设施,为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在相玉村精准扶贫工作站,青海省经信委派到该村的驻村干部高磊向留学生们介绍了相玉村的脱贫情况。在精准扶贫实施之前,村民因学因病等各种原因导致贫困的现象十分普遍,由于缺乏相关技能,村民外出打工时收入极低,无法有效摆脱贫困。在落实精准扶贫过程中,当地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实地调查每家的致贫原因,对于因学致贫的家庭,给予减免学费;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对于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经过不懈努力,该村所有村民在2016年全部脱贫。目前村民在每年四、五月份离家采挖冬虫夏草,人均增收达一万多元。该村下一步计划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在当地建起光伏发电站,村民经过培训即可在发电站就业,而发电站所生产的电力不仅免费提供给当地村民,还会输往其他地区,所得收入为全体村民所有。

驻村干部高磊向留学生介绍扶贫情况。马阳阳摄。

留学生们认真聆听扶贫工作介绍。马阳阳摄

  听完高磊的介绍,留学生们纷纷称赞精准扶贫给村民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当来自尼日利亚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波罗询问该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情况时,高磊指了指窗外的文化广场说:“每当藏族节日,村民们都会在那里跳龙鼓舞。由于村民喜欢篮球运动,村里修建了很多篮球场,在每年的新年期间,村里会请来国家级裁判,在村民间举行为期六天的篮球比赛。由于村民们能歌善舞,村里还经常举行歌舞晚会,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村里的文化广场。马阳阳摄

  当留学生们向高磊的扶贫工作表达敬佩时,他笑着说:“个人的力量十分渺小,这个村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

  介绍完脱贫情况,留学生们来到村民强周太家参观。据介绍,当了解到强周太一家五口还住在两间平房中时,当地政府为他修建了崭新的房屋,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他的女儿在今年也考上了大学。

  曾经一穷二白的相玉村如今和谐富裕,留学生们在这里看到的仅仅是全国精准扶贫成就的缩影,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相信相玉村一定会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留学生们在相玉村村间拍摄。马阳阳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