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文字

北师大留学生做客撒拉人家

时间:2017-08-11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阳阳

  位于青海省东部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8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来到循化县街子巷韩占祥老人的家中,探访、了解撒拉族近800年的历史和文化。

图一: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们和韩占祥老人合影留念。(马阳阳摄)

  年逾古稀的韩占祥老人,精神矍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据老人介绍,撒拉族,原名叫“撒拉尔”,原居住于现土库曼斯坦的马雷州撒尔赫斯地区,现聚居于循化县。地处黄河上游河谷地带,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9摄氏度,有青海的“小江南”之称。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的乌古斯组。撒拉族有语言但无文字,动人的歌谣、光阴的故事、悲壮的历史等民族历史文化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代代相传。

图二:北师大留学生们正在听韩占祥老人讲述撒拉族的历史故事。(马阳阳摄)

  对撒拉族人来说,有两样至宝,手抄本的《古兰经》和骆驼泉,这是他们精神的象征。相传800年前,撒拉族的祖先尕勒莽阿訇为了逃避统治阶级的剥削,带着约170名百姓从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吐库曼斯坦骑着一匹白骆驼,驼着土壤和泉水,向着太阳,一路东行,追寻东方纯净安详的乐土而来。祖先同时还带来一本手抄本羊皮《古兰经》,是全世界仅存三本之一,现存于街子巷大清真寺内,是撒拉人最大的骄傲和自豪。当地以“骆驼泉”为主题修建了一座公园,如今已成为青海循化久负盛名的旅游景点。

图三:街子巷大清真寺。(马阳阳摄)

图四:撒拉人的精神故乡——骆驼泉。(马阳阳摄)

  韩占祥老人告诉我们,撒拉族信仰伊斯兰教,信仰比较坚定,是个全民信教的民族。撒拉族男子喜留胡子,头戴白色六角帽,身穿白汗褡青夹袄;妇女头戴黑色盖头,喜佩耳环、手镯等。撒拉人性格比较保守腼腆,不喜在人前歌唱舞蹈。但撒拉族有自己独特的音乐和世界上最小的乐器——口弦。撒拉人的口弦,一般是由男子在心爱的撒拉艳姑耳边吹奏,以表爱慕之情;而撒拉音乐只有在礼拜和婚礼等重大仪式时吟唱。撒拉民族婚礼和其他民族不同,必须经过宗教的认可,阿訇的念经才能成婚。

图五:腼腆的撒拉族儿童们。(马阳阳摄)

  韩占祥老人讲到,撒拉族的民族精神是忠于祖国、崇尚生活、宅心仁厚、敢闯敢拼、吃苦耐劳。同时,撒拉族的包容心很强;循化县有藏、汉、回和撒拉四个民族,现在是和睦相处,团结一致。

图六:身着传统撒拉服饰的韩占祥老人。(马阳阳摄)

  但是,韩占祥老人也谈到了他的担忧。由于没有文字,撒拉族八百年的灿烂历史文化可能会在社会进程中逐渐丢失。因此,老人正在和循化县政府积极研究对策,保护即将流失的历史文化。据县委宣传部韩部长介绍,现在循化县正在采取录音录像、培养传承人等方式来保护现有的撒拉民族文化和历史。

  留学生们参观了韩占祥老人独特精致、温馨舒适的居所设计,这是一座传统四合院,在当地是修建最早、最精致的撒拉族传统民居。之后,观摩了韩占祥老人赞美循化家乡的长篇墨宝,大家表示宗教信仰浓郁的撒拉文化不仅是中国的珍宝,更是世界的文化珍宝,希望撒拉民族文化永远流传下去。

图七: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们正在拍摄老人的长篇墨宝——《我家在循化》。(马阳阳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