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文字

北师大外国留学生探访十世班禅故居

时间:2017-08-1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阳阳

  8月9日上午,参加“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来到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故居,感受一代藏传佛教领袖的辉煌一生。

  十世班禅大师故居位于循化县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麻日村,1938年农历正月初三,大师诞生在此,目前此地已成为集宗教和藏式建筑为一体的景点。村中央一棵参天古树,郁郁葱葱,高耸挺拔,半遮天空,古树便是大师故居的重要参标。故居为土木结构藏式平顶四合院建筑,有房屋15间,属于典型的藏式庄廊建筑。整个建筑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极具藏式风情,门窗梁檐皆为油漆彩绘,古朴庄重。

  据文都乡杨乡长介绍,十世班禅大师曾先后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重要职务。班禅大师始终以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一生奋斗不息,特别是在推动西藏和平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大师更是表现出旗帜鲜明的爱国主义立场和高瞻远瞩的政治视野,邓小平同志曾称赞他是“我们国家最好的爱国者”。

  参观开始前,杨乡长为所有的留学生和工作人员们热情地献上了哈达。当了解了十世班禅大师光辉的一生后,留学生们又纷纷将哈达系在了老屋的柱子上,以表达对十世班禅大师的敬仰之情,同时也祈求幸福安康。据说,班禅大师在这根柱子旁降生。

  参观结束后,来自韩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朴动现和一名来到大师故居内参拜的虔诚佛教信徒进行交流。这名信徒来自上海,他说每年都会来这里参拜,小住几日,帮助故居内的僧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表达对大师的敬仰之情。朴动现说:“因为我从小就经常去寺庙里玩,所以我对十世班禅大师故居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除了感受到大师的慈悲为怀,也更深入了解到大师为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所做的贡献。我希望以后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

图一:杨乡长正在为来自伊朗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艾然献哈达。(石冬冬摄)

图二:杨乡长正在为留学生们介绍十世班禅大师故居。(马阳阳摄)

图三:来自法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凯丽正在向杨乡长询问有关大师的问题。(马阳阳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