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图片

北师大留学生走进热贡唐卡艺术学校

时间:2017-08-1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阳阳

  8月11日下午,带着对藏式唐卡的痴迷和期待,北京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参观了热贡龙树画苑,感受唐卡的魅力,了解唐卡的制作工艺流程。

  热贡龙树画苑坐落于黄南州同仁县,于2013年10月28日建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是青海省最大的画苑,也是全国最大的唐卡画苑。画苑创始人是扎西尖措和曲智两兄弟,自幼出家,是九世班禅专用画师久美曲宗的关门弟子,曾经先后在塔尔寺、五台山大显通寺、塔院寺等地作画,主要是唐卡及壁画的创作,被称为热贡的“唐卡王”。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树画苑的建立就是希望能够把热贡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唐卡这种延续了千年的优秀传统艺术形式。

图一:典型藏式风格的热贡龙树画苑一角。

图二:来自蒙古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娜阳正在向大厅内的佛像“磕长头”,以示虔诚的敬仰。

图三:画苑学徒范庆基正在为留学生们讲述唐卡的工艺制作流程。

图四:来自尼日利亚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波罗正在了解唐卡绘画颜料。

图五:留学生们正在体验颜料研磨的过程。

图六:来自日本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日高爱丽正在拍摄唐卡作品。

图七:“唐卡王”曲智大师正在进行唐卡创作。

图八:当地学徒正在进行唐卡创作。

图九:来自甘肃的学徒正在进行唐卡创作。

图十:唐卡创作所用的绘画颜料。

图十一:大厅内展出的唐卡作品。

图十二:刚刚进入画苑求学的小学徒正在进行佛像素描绘画练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