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3:海东—黄南 > 图片

昂拉千户府:讲述流逝的岁月

时间:2017-08-09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石冬冬

  8月8日下午,“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来到昂拉千户府进行采风,了解这里曾经的故事。

昂拉千户府外景。石冬冬摄。

留学生们聆听讲解讲解员讲解。石冬冬摄

昂拉千户府内一角。石冬冬摄

留学生在府内摄影。石冬冬摄

留学生在府内摄影。石冬冬摄

留学生们观看千户府介绍短片。石冬冬摄。

  【背景资料】

  昂拉千户府位于青海省尖扎县昂拉乡尖巴昂村。昂拉千户府始建于公元1947年,原为居住在尖扎地区昂拉千户的宅院。据历史记载,昂拉千户是吐蕃王朝赤热巴坚的后代,为了守卫边界和征税,公元492年吐蕃王朝赤热巴坚大臣(译征税者)贡叶西达杰到这一地区居住生活,成为尖扎两岸的头人。公元1657年清朝乾隆年间将他的后代之一祖多杰封为昂拉千户。项谦为第七代千户,这个庄院是项谦继位后新建的。是目前青海省诸多旧宅中保存较完整的藏式庄院之一。

  解放军进驻昂拉后,起初保留昂拉的千户制度,继续由第七代千户嘎玛项谦担任昂拉地方的千户数年。在解放昂拉、争取千户长项谦的过程中,时任中共西北局负责人习仲勋同志以诚相待,以恩感化,以共产党人的远大眼光,坦荡襟怀,博大爱心,与各少数民族上层人士交相共事,使他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正是民族的拯救者。

  随着新中国政权建设的全面落实,结束了千户这一贵族世袭制度的历史。千户制度,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成为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和一种特定社会制度的记忆。

  如今,庄园犹在,建筑犹在,艺术犹在,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犹在,古老的千户庄园在静静的村落向世人讲述着那些流逝的岁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