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2:玉树 > 文字

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走进玉树“五星级文明示范户”

时间:2017-08-1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文慧

  8月11日上午,“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的8名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在玉树市文明办主任昂桑周的陪同下来到扎西大通村村支书智扎才仁家中,在这里留学生们了解藏民重建家园后的生活,感受国家政策带给当地百姓的幸福。

图一:智扎才仁家大门

  留学生们刚一下车,就被面前的3层小楼所吸引,门前干净的巷道,门上挂着“五星级文明示范户”的牌子。走进大门,宽敞明亮的院子绿意盎然,留学生们赞叹不已,跟着好客的主人参观了院落,并和主人一家热情交谈。

图二:智扎才仁家外景

  “我们以前住在用牦牛毛搭的帐篷里,2010年玉树地震后,国家出资为受灾百姓修建80平方米的房子,我自己又建了120多平方米,现在我的房子是200多平方米。不止我们一家,我们村里好多户现在都过的是城里人的生活,饮食啊、娱乐啊,都和城里人一样,”智扎才仁告诉大家,自己被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过,并和国家主席习近平有两面之缘。“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赴玉树慰问灾区人民,我有幸和他见了一面。同年的7月30号,我作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到北京参加会议,当时习近平副主席主持会议,我有幸在会上作了简短发言。”说到这里,智扎才仁倍感自豪,将他当时参加会议的照片展示给大家。

图三:智扎才仁

图四:留学生坐在智扎才仁家院子里

图五: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和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接见智扎才仁(身穿红色衣服者为智扎才仁)

  智扎才仁家中有6口人,大儿子在长沙读大学,二女儿今年刚刚考上西宁的大学,最小的女儿才仁永吉是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国家对我们藏族学生有优惠政策,初中毕业后,我被保送到北京读高中。我每年只需交很少一部分钱,大部分学费都是由国家和玉树州教育局承担,”才仁永吉表示,自己能去北京读书真的很开心,她会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北京的大学。留学生们更是热情欢迎她去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在那里延续他们的友谊。

图六:留学生和智扎才仁交流

  谈到五星级文明示范户,同行的玉树市文明办主任昂桑周表示:“我们评选‘五星级文明示范户’主要有五个标准:爱国爱党、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智扎才仁家是青海省第一家五星级文明示范户,这个牌子是由青海省省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挂上去的。作为村支部书记,智扎才仁在灾后重建、精准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图七:玉树市文明办主任昂桑周介绍“五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标准


图八:留学生和老师同智扎才仁一家合影

  经过短暂却深入的交流,留学生们对玉树藏民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来自俄罗斯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苏莉表示:“参观藏民家时,我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主人一家友好热情,把客人当成亲密的朋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人给我们展示国家和政府颁给他的证书,我想他一定对当地社会和文明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有了这样的人,社会文明的春风将吹遍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