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2:玉树 > 文字

外国留学生在玉树州感受国家力量

时间:2017-08-09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文慧

  8月8日,来自“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的8名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抵达玉树藏族自治州,感受玉树建设的成就和国家力量的展现。

图一:玉树震后所建民居

  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1年12月,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的一个自治州。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玉树州结古镇发生7.1级地震。据玉树州委宣传部网络信息办公室主任李万成介绍,地震前大多数民居都是依山而建,由空心砖和泥巴混合搭建而成。地震中这些民居全部倒塌,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是它们存在过的证明。

图二:玉树震后所建民居

  “2010年玉树地震后,有国家拨款和社会帮助,玉树州筹集了600多亿人民币来重建家园。由于天气原因,每年只有5个月可以施工,经过5年的建设,焕然一新的玉树州建成。玉树新家园的建立,正是我们国家力量的见证。” 李万成主任介绍。

  头顶蓝天白云,背靠苍翠高山,留学生们忘记旅途的疲惫,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瞻仰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嘛呢石堆之宏伟,感受依山而建的当卡寺之庄严。

图三:嘛呢石堆

  来自韩国的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丁多贤表示:“玉树人都很热情!我们凌晨1点到达玉树,但当地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真诚地为我们献上哈达。旅行途中遇到的藏民也很友好,他们既使觉得我们陌生,也会耐心回答我们的问题。此外,玉树的建筑都很美丽。通过之前的学习,我了解这里曾经发生过地震,但我们所到之处,并未看到任何断壁残垣。这都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成果,中国政府的确很重视灾区重建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丁多贤还赞叹玉树空气纯净,自己心满意足,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图四:留学生参观当卡寺恢弘的殿堂

  留学生们将在玉树进行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这座集历史意义与现代建设于一体的魅力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