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2:玉树 >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囊谦感知藏黑陶文化

时间:2017-08-15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文慧

  8月13日下午,“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中国传媒大学组前往囊谦县参观囊谦藏黑陶生产加工基地,了解造型优美、工艺精良的器具制作过程,感受流传于囊谦民间的黑陶加工艺术。

  囊谦藏传黑陶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特点和黑、光、亮的本质特征。目前的主要制品有与藏民族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坛、罐、壶、香炉、酥油灯具及宗教用品等。作为囊谦地区藏黑陶手工技艺的传承人,白玛群加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创办了囊谦藏黑陶生产加工基地,并多次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囊谦藏黑陶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为地方传统艺术的发展和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一:囊谦藏黑陶生产加工基地正门


图二:陶艺工人正在制作陶器


图三:白玛群加向留学生介绍陶器


图四:留学生欣赏陶器


图五:留学生欣赏陶器


图六:留学生和白玛群加正在演奏陶器作品


图七:戴藏戏面具的留学生


图八:留学生观察陶器


图九:陶艺工人正在包装陶器

图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