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2:玉树 > 图片

探访文成公主庙

时间:2017-08-1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侯彤

  8月9日下午,“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团来到玉树三宝之一的文成公主庙和文成公主纪念馆参观。
  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文成公主庙坐落在玉树的贝纳沟,是唐蕃古道的重要文化遗存,是青海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留学生们在了解了文成公主于一千多年前,远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从而造就了千年唐蕃古道的故事后,由衷地感慨文成公主的胸怀与抱负,以及她给藏区文明带来的历史影响。

文成公主纪念馆外的玛尼石堆


文成公主纪念馆大门

馆内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雕像

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从而造就了千年唐蕃古道

文成公主庙紧贴百丈悬崖,风景幽静,金光闪闪的屋顶光芒四射。

文成公主庙内香火不断,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金光闪闪的屋顶光芒四射


庙内猎猎舞动的经幡


文成公主庙对面山坡上的经幡


贝纳沟的经幡


留学生们在文成公主庙外合影留念

  【背景资料】

  文成公主庙位于玉树州州府结古镇以南20公里的贝纳沟,距省会西宁839公里,属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点。

  相传,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在扎陵湖会面之后,一路上翻过了雄伟崇峻的巴颜喀拉山,越过了激流滚滚的通天河之后,来到玉树境内的莱沟。文成公主为自己的一行人马能够平安地通过天然屏障巴颜喀拉山和亘古天堑通天河而高兴,她以为这是神仙帮助的结果。自小信佛的公主,为了表达对神仙的虔诚,亲自率领工匠,在莱沟的岩壁上刻下数十尊佛像和许多佛塔。

  公元710年,即唐中宗景龙四年,金城公主婚配藏王赤德祖赞而路过白纳沟时,发现文成公主遗留下来的九尊佛像特别壮观,为了不使公主的功德被风雨所剥蚀,她派人在佛像上修筑了一座庙宇,并赐名“文成公主庙”。以后,这座庙宇便被人们保护下来,作为顶礼膜拜的活动场所,同时也纪念文成公主不朽的业绩。

  现在,每年都有大批信教群众和旅游者,到此朝拜、观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