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1:海南—果洛 > 文字

更藏卓玛:我在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学藏绣

时间:2017-08-11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8月7日下午,参加“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的留学生们来到了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参观。在藏族民间传统工艺专业的教室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学习藏绣和唐卡的两个班级的学生。

  偌大的教室里有将近二十个学生,但却出奇的安静,所有人都在认认真真地做自己的事情,甚至对于留学生们的到来也只是抬头看了一眼,继续平静地低头刺绣或画唐卡。

  留学生们对藏族传统工艺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这些色彩多样、工艺精细的藏绣和唐卡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而吸引记者的,则是在与学生们对视的一刹那,那个腼腆的藏族少女的微笑。

藏绣班学生更藏卓玛(右)

  记者了解到,这个学生叫更藏卓玛,是这所学校民间传统工艺专业藏绣专业的学生。更藏卓玛告诉记者说,她今年18岁,在这里学习藏绣两年了。在这里学习,每天上午是文化课,下午是藏绣课。

  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学习藏绣时,更藏卓玛说她小时候就喜欢绣十字绣,后来来这里上学了,就自己选了学习藏绣。一开始学的时候有点难,但通过两年的学习,已经掌握了基本技巧。

更藏卓玛正在绣的“吉祥八宝”图      

  更藏卓玛向记者介绍说,她现在正在绣的这幅是藏族的传统图案“吉祥八宝”,虽然画幅不大,但用线很细,需要非常细心才行。对她而言,绣完这幅“吉祥八宝”图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每天只能绣半天。藏绣首先要有底稿,就是图案,有时候是自己画,有时候是网上找图打印到布上,如果有印的不清楚的地方就自己再描画一下,像她现在绣的这幅,底稿就是网络上找的图。

  对于将来的打算,更藏卓玛说:“我现在是二年级,第三年就是实习了,可以去藏绣公司里实习,也可以去学校实习。去藏绣公司,绣好的作品可以卖,每幅老板会给200元。200元说多不多,但说少也不少,学生嘛也不追求很多钱,好好学习技术就可以了,动作慢的话就好好练习,绣的好看一点。”说到这,更藏卓玛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是海南藏族自治州目前唯一的综合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这里的学生来自全州五县,既有初中毕业生也有高中毕业生,学生们最后一年的实习学校都会帮忙安排,就业率也是非常高的,像汽修专业,就业率可以达到98%。”校书记薛大利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这所学校里上学基本上是不需要花钱的,学费、住宿费全免,国家每年还会给每人2000元的生活费。吃住都在学校,学生只需要负担伙食费,而伙食方面国家也是有补助的,基本上一学期需要学生自己支付的女生七八百元,男生一千元,这让记者和留学生们感叹不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