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1:海南—果洛 > 文字

清华留学生参观青海光伏发电生态绿洲

时间:2017-08-10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光伏发电生态绿洲

  8月9日,来自清华大学的9名外国留学生走进了青海省黄河公司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参观了整个园区的建设全景,并近距离学习了光伏发电的原理,了解了光伏发电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

  讲解员告诉大家,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和龙羊峡水电站都属于黄河公司,是国家电投的下属二级单位。黄河公司共有13个水电站,其中装机容量过百的有5个,分别是龙羊峡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积石峡水电站。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产出的电直接输送到国家电网,由国家电网再次分配,一般来说,都是作为商业用电输送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

来自马来西亚的清华大学留学生孙宇在与讲解员交流

  对于什么是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讲解员解释道,这里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是国内唯一一家水光互补型的发电站,其他的都是纯光伏发电站。纯光伏发电站意味着到了晚上,发电机组就会停止运转,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才会再开始运转;虽然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到了晚上机组也会停止运转,但这时候龙羊峡水电站会为这边供电,可以保证光伏电站24小时平稳发电。

光伏电站的工人们在检修园区内的太阳能板

  走近太阳能板摆放片区,留学生们被形态各异的太阳能板所吸引,讲解员介绍,太阳能板主要有斜单、平单、双轴这三种,其中斜单又分为大斜单和小斜单。双轴可以实现360度转,斜单和平单则是180度转,这较于固定式的太阳能板是非常先进的,因为它们可以根据阳光的照射角度随时调整太阳能板的摆放位置,以实现阳光的最高利用率。

  据讲解员介绍,建光伏发电站需要的地理面积比较大,这个园区用40迈的速度开车的话,需要2个小时,以前这片地区都是沙漠,现在立起这些电池板后,草地的曝晒率降低了,土壤里的含水量相应增加,草的生长情况就变好了,海南藏族自治州规划用三年时间造林绿化8000亩、道路绿化83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20余万株,把光伏发电园区打造成一片生态绿洲。

追日控制器实时监测太阳方向,每隔一段时间控制太阳能板的转向

图为叠式太阳能板

图为轴式平单太阳能板

图为平单太阳能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