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路1:海南—果洛 > 文字

外国留学生的疑惑:牧场的牛羊呢?

时间:2017-08-09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倒淌河镇牧民才项平措在自家牧场向留学生介绍牧民的生活。

  2017年8月7日,“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成员来到了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倒淌河镇牧民才项平措的家里,实地观察了解中国西部牧民的现实生活,并用镜头记录下牧民们的生活环境和牧区蓬勃发展的景象。

  据说,才项平措家有500只羊、30头牦牛,但留学生发现他家里的羊圈却是空空的,草场上也见不到牛羊的影子,留学生们不禁疑惑,牛羊都去哪里了呢?

  才项平措告诉大家,牛羊现在都去了夏季牧场,它们会在那里待上45天,然后再去秋季牧场待20天,最后才回到自家的草场,也就是冬季牧场,在这里过冬。通过夏季和秋季育草,冬季牧场里的草已经长的特别厚了,足够牛羊们过冬了。

  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生活都远离牧区,所以大家都不怎么了解牧民的日常生活,不了解如何放牧,哪怕是一些在牧民看来特别日常的事情。例如说,如何辨别自己家的羊呢?

  才项平措说,他们会在牛羊身上做记号,比如说在自己家羊的身上用红色的粗笔标记好,邻居家用蓝色的标记,这样就不会弄混了。真正放牧的高手不仅能辨别出哪些羊是自己家的,而且在丢了羊的时候甚至能辨别出是哪只羊丢了,这激起留学生们的一阵惊叹。

  500只羊不是一个小数目,羊圈里面一放,必然是密密麻麻的一片,看上去眼都花了,怎么数它们的数量呢?

  才项平措听罢问题后不禁笑了起来,他说,牧民的眼睛不会花的,他们做的就是这个。对于数羊,他们可以在羊群回来的时候站在羊圈门口,让羊一只一只地进,这样数就没问题了。

  牧民家的孩子们会从小放羊吗?那他们怎么上学?如果他们不愿意放牧怎么办?留学生们继续发问。

  才项平措回答说,现在人们都非常重视教育,孩子们肯定要上学的,但牧民家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走读,他们边放牧边上学,每天下午放学后,他们就去牧场把羊赶回家。这些孩子一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着大人们放牧了,像他的儿子,12岁时就已经可以独自放羊了。说到这里,才项平措的脸上溢满了骄傲的笑容。

  可能是因为新鲜,留学生们对牧民的生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有的甚至说想留下来跟着当地牧民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更深入地走进他们的日常。他们对于青海牧民们的生活水平也是刷新了认识,牧民家里的各种现代化摆设、电视机旁的去北京等大城市的旅游照、以及草场上生长茂盛的牧草,都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