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宁线路 > 文字

藏族佛教信徒“五体投地式”顶礼膜拜吸引外国留学生

时间:2017-08-07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贾璞玉

  8月7日,参加“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采风活动的留学生们来到了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参观学习。

 
细雨中的塔尔寺一角(贾璞玉 摄)

  细雨绵绵,停不下留学生们探索的步伐,人群纷扰,阻碍不了留学生们求知的欲望。在整个游览讲解过程中,留学生们都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地听,并积极提问。

  游览塔尔寺实际上是留学生们对藏传佛教的一种实地观察和学习,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留学生们知道了中国的佛教分类、什么是藏传佛教、藏传佛教的传承、藏传佛教与其他佛教的异同以及藏传佛教的宗教文化习俗等。其中,殿门口一排排的磕长头的信徒,深深地吸引了留学生们,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解了藏族比较简单的拜佛方式,即双手合十,手掌空心,拇指触一下额头,触一下嘴唇,触一下胸口,寓意是嘴上说的、心里想的一定要一致。而殿门口那些动作幅度非常大的“五体投地式”的顶礼膜拜方式则是“磕长头”,这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们的一种非常虔诚的拜佛方式。

  来自巴西的清华大学留学生郭婉容说,她非常震撼于这些信徒的虔诚,甚至有些羡慕他们,觉得他们有着这样纯粹的、虔诚的信仰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有了这样的信仰,他们更加的淳朴、亲切、纯洁。

  来自巴基斯坦的清华大学留学生菲雅也说,来了这里,亲眼看到这样虔诚的跪拜,她觉得非常诧异。因为之前对中国西部并不了解,对中国的宗教文化也没有研究,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繁荣发展的教派,还有这样一群虔诚的信徒。看到塔尔寺很好的修缮和维护,她觉得中国对宗教的保护和传承做的非常好。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给留学生们讲解了藏传佛教和塔尔寺的一些基础知识:佛教传播到青藏高原,融合当地藏族人民信奉的苯教,形成了藏传佛教。藏传佛教中又分成五大派系,分别是俗称的红教、黒教、花教、白教、黄教,塔尔寺就属于黄教。黄教在藏语中称为格鲁派,塔尔寺就是格鲁派寺院。塔尔寺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最鼎盛的时候有3600多位僧人,现在有700多位,常驻活佛有14位。塔尔寺是格鲁派的创始人、班禅和达赖的师傅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释迦摩尼被尊称为世界第一佛陀,而宗喀巴被尊称为世界第二佛陀,所以塔尔寺的威望很高。

  通过参观塔尔寺,留学生们逐步加深了对藏民族宗教文化的了解,亲眼看到了庄严殊胜的佛像,看到了在寺院里修行的僧人,看到了前来朝拜的虔诚的信徒,亲身感受到了藏传佛教的在中国的传承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