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宁线路 > 文字

西宁,我来了!

时间:2017-08-0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侯彤

来自俄罗斯的中国传媒大学的留学生苏莉

  "我喜欢这个看得见山的城市,处处都是自然景观,到处是绿色,还非常干净且安静,虽然也是高楼林立,但比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舒服。"来自俄罗斯的中国传媒大学的留学生苏莉颀喜地说。

来自16个国家的26名在华外国留学生在青海藏医药博物馆中合影留念

  8月1日,古城西宁迎来了来自16个国家的26名在华外国留学生的参访。在全国普遍遭受“烤炉”天气煎熬的时候,我有幸和他们一起体验凉爽的夏都西宁。

  西宁,1929年青海省正式成立时定为省会,是一座有着两千一百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古称西平亭,曾是汉后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地方、南凉的都城、唐蕃古道的咽喉、丝绸南路的要道、青藏高原通向中原的门户、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就是一颗璀璨的“高原明珠”,被赞誉为中国的“夏都”,是消夏避暑的乐园。

西宁街景

西宁街景

西宁街景

  漫步街头,雨后的城市处处绿叶婆娑,青翠怡人。西宁属大陆高原半干旱气候,阳光充足,雨量丰沛,因而使这座城市充满绿色生机。尤其近几年,绿化植被非常突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俨然一个天然“大氧吧”。众多留学生纷纷对西宁凉爽宜人的气候表示出惊喜和羡慕。

  停车转换,会隐隐飘来草药异香。鳞次栉比的店铺,几乎见不到什么广告牌,听不到像北京各类商场门前嘈杂的叫卖声。商店门前的装饰精致古朴,如同当地人的表情,多了些坚毅笃定,少了些张扬夸张与喧哗,脸上总是绽放着灿烂笑容的乐观与淡定。这也许就是西北高原人区别于其它地方人的重要标识。

青海新闻办工作人员成忱

  与我们同行的青海新闻办工作人员成忱,是个漂亮俊俏的当地姑娘,秀美精致的五官,常常带着孩子般的微笑。她告诉我们,虽在天津读书,也在大城市工作过,但还是最爱自己的家乡,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西宁。

  看得出她是真诚的。我想,她和她的同伴们是这个时代的体验者和叙述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

  来到西宁,有几样美食不可错过,那就是莫家街的酸奶、甜醅、炮仗和烤羊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