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宁线路 > 文字

外国留学生眼中的书香青海

时间:2017-08-02 | 来源:西藏在线 | 作者:马阳阳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海省图书馆。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这里有儿童阅读区、亲子阅读区、老人阅读区,甚至还有盲人阅读区,所有的人都能来这里学习知识,认识世界,让我看到了一个全民阅读的书香青海!”

                                   ——来自泰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黄秀莲

  2017年8月1日,“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走进青海”活动在西宁正式开始。在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三所高校的师生和工作人员陆续参观了青海省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和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来自泰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黄秀莲,在参观结束后感慨地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海省图书馆。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这里有儿童阅读区、亲子阅读区、老人阅读区,甚至还有盲人阅读区,所有的人都能来这里学习知识,认识世界,让我看到了一个全民阅读的书香青海!”


图一:北京师范大学泰国留学生黄秀莲(左)在接受记者采访。(孟祥光摄)

  据青海省图书馆业务管理科蔡淑敏科长介绍,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先后经三次扩建,于2016年12月29日建成现有的新馆。新馆于1997年7月1日正式开放,主楼正门上方镶有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馆名。图书馆分为A,B两区,5个楼层,总体面积24000平方米,现有读者自助区,少儿馆,期刊报纸阅览室,读者自习室,电子阅览室等。

图二:青海省图书馆主楼正门上方题名。(马阳阳摄)

  图书馆内设有专门的少儿馆,对0-16岁的儿童、准妈妈、以及少儿教育工作者和亲子家庭开放,为儿童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使孩子们真正养成从小热爱阅读的好习惯!


图三: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凯丽正在和少儿馆的小读者们交流。(马阳阳摄)

  在参观过程中,馆员还着重给留学生们介绍了图书馆内专设的无障碍通道,盲人阅览室以及老人阅读区,为残疾人士和年长者提供阅读机会以及更好的阅读体验,真正实现全民阅读的环境。


图四: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拍摄盲文书籍。(马阳阳摄)

  留学生们表示,盲人阅览室的设立非常人性化,为每一个人都提供了平等学习知识的机会!


图五: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体验盲人阅读设备。(马阳阳摄)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书香四溢的青海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在知识之光的引领下,青海的繁荣之路一定会走的更加长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