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华推荐

走进青海师大,一场不出家门的国际交流活动

——“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侧记

时间:2017-08-04 | 来源:国新网 | 作者:王时丹

  8月2日下午,“2017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团队来到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与青海师大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感受这里大学生的生活状态与西部高校的建设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外景

  青海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迎春表示,欢迎外国留学生从北京来到青海、来到西部,感受西部这片热土的文化、人民的生活,真实的体验、感知中国的发展。“青年学子有很多很好的想法,留学生们能够来到这里跟青海的学生交流互动,能够感受到青海学生的生活状态,青海的大学生也能够从留学生身上学习一些东西,这是一场不出家门的国际交流活动,特别有价值。留学生们来到一个欠发达的地区,来了解它的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可能只是了解到一部分,但是相信整个的青海行程结束,他们一定会热爱这里,也会留下深刻的记忆。没来到青海的人会以为这里多么的贫穷、多么的落后,但是走进基层会发现一线的教育硬件设施很高端,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好。国家对基层的教育发展作出了很多努力,怎样把这些设施用好、怎么把教育事业做得更好,则是我们高校要思考的问题了。” 杨迎春说。

青海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迎春向留学生们介绍青海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脚下的金色地砖记录着大学的发展进程。

  “外国留学生来到这里,也是对青海师大的一种展现,不仅仅是对风土人情的了解,也是对西部高校的了解。现在西部的宣传渠道相对还是少,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留学生们也能够更多地像自己的朋友一样宣传师大,甚至是来师大交流和学习。”青海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马金芳说。

校徽中心图案为“师范”拼音缩写的变形,象征在朝阳中奋飞的凤凰。

  来自巴西的清华大学留学生郭婉容参观完激动地说,“没想到新校区这么壮观,又大又新又高科技,通过跟师大的学生进行篮球趣味比赛的活动,感受到了这里大学生的热情。这种互动性的节目,能够真实体会到这里的学生很好交流,很友好,也很积极向上。”

投入地进行篮球趣味赛的外国留学生和青海师范大学学生

外国留学生与青海师范大学留学生在篮球馆合影。(图片均由 王时丹 摄)

  篮球趣味赛结束后,外国留学生们还用汉语演唱了《天路》、《小苹果》等歌曲,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和老师也唱了藏语歌曲。在快乐简单的互动节目中,大家体验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助力于中外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分享到: